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学术活动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高质量小康的中山样本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8日  点击:22436  作者: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作者:刘建华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刘建华 中山报道 2020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于12月26日在广东省中山市隆重启幕。本届论坛由《小康》杂志社和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西龙溪集团、上海翼文旅集团提供特别支持,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山日报社承办,中山报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

  本次论坛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党政界领导、专家学者、地方实践者、企业领袖、战略咨询专家、媒体精英及取得决胜全面小康决定性成就的县市代表,共商发展大计,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当天下午召开了以《高质量小康的中山样本》为主题的分论坛,主持人、《小康》杂志副总编张凡说,中山是珠三角中心城市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2020年10月,《小康》杂志对中山全面小康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专题采访与封面报道。这一组名为“高质量小康生活的中山样本”的报道一经刊出,就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转载与跟踪报道,奠定了中山的高质量全面小康发展中的示范样本意义。

1.jpg

论坛现场


    张凡说,在2020年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中,特地设置高质量小康的中山样本分论坛。论坛紧扣“高质量小康”与“中山样本”两个关键词,立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节点,整合各方资源,全方位、多角度聚焦和展示中山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示范典型的丰硕成果。

《小康》杂志副总编张凡.jpg

《小康》杂志副总编张凡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国家审计署原金融审计二局副局长(正局长级)连启华,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宜勇,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继承,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钱伟刚,中山市委副秘书长肖浩,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杨剑飞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分论坛一同交流高质量建设小康社会的经验。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在演讲中高度评价了中山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为我国国内众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样本。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jpg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


  国家审计署原金融审计二局副局长(正局长级)连启华说:“中山在改革方面走在前列。十几年前,我带了一个调研组来,中山率先在全国搞在线审批。这样既节约成本又提高效率。”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说,中山无论实体经济里面的科技发展,还是它的经济区域性的发展,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中山的生活质量也是高质量的。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jpg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


  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在演讲中专题介绍中山高质量小康的卓越成效、经验启示及未来展望。改革开放以来,中山秉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一跃成为广东四小虎之一,成为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中山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处在珠三角中心,与深圳一江之隔,周边环绕广州南沙、珠海横琴,区域优势十分明显。随着国家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山是一座有颜值和更有气质的城市,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等殊荣,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获得国家气侯标志奖的城市,也荣获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

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jpg

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


  张凡在各位嘉宾做完主旨演讲后说,通过大家的介绍,真的感受到中山全面小康样本不仅体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而且体现在高质量的人居生活水平上,可持续发展潜力明显等方面成就显著。

  接着专家们围绕湾区发展格局与中山的机遇对策、构建湾区风格的中山场景等话题作演讲。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总工程师马向明作了《湾区发展格局与中山的机遇和对策》的演讲。杨剑飞以《创意营城,构建湾区风格的中山场景》为题演讲。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党支部书记郑孝森以《决胜全面小康——立足中山走向全国的“中航样板”》为题演讲。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宜勇,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与文创分会副秘书长杨剑飞,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钱伟刚,中山市香山智库研究院院长项俊波就“打造区域发展的高质量样本”议题进行了对话。

论坛现场.jpg

论坛现场


  张凡说,因为小康这个词本身就是从《诗经》里面来的,也承载着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一个梦想。包括今天在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于小康也赋予了一个新的含义。当时提出“小康”的时候,小平同志说,目标是800美元,提前12年完成。实际上发展不止10倍,这个伟大的历程非常不容易。从经济指标来看,已经实现了一个非常大的跨越。如今,有中山这样的领头者和实践者,还有中西部很多城市代表,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这里探讨高质量小康中山样本的意义。

论坛现场2.jpg

论坛现场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