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合作课题 

《中山人与中国近代化》(熊月之主编)简介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28日  点击:7785  作者:
  

书籍简介
   中山人在中国近代化过程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其中有洞烛机先的思想家,为国效力的政治家,敢为人先的企业家,望重一时的教育家,名闻遐迩的艺术家,远涉重洋的留学生,群星璀灿,流光溢彩,方面之广,人数之多,影响之大,令人浩叹!不寻常现象的背后,必有不寻常的道理。本书即为探索此不寻常道理而作,分别从买办、华侨、留学生、新型百货业、思想、文化、艺术等方面,探讨中山人与中国近代化的关系,叙述其贡献,探究其道理。所选择的人物有孙中山、容闳、唐廷枢、郑观应、唐国安、萧友梅、吴铁城与阮玲玉,所选择的群体香山华侨、香山买办,所选择的企业有先施公司与永安公司。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中山地区的地缘优势、知识优势、实践优势与人才优势,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使得中山人的影响,远远突破地域的限制,成为突出的文化现象。


作者简介
   熊月之,男,江苏淮阴人,1981年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同年进入上海社会科学院工作,现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兼任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上海市政协委员。著有《章太炎》(1982年)、《中国近代民主思想史》(1986年)、《向专制主义告别》(1990年)、《西学东渐与晚清社会》(1994年)、《上海通史•导论》(1999年)、《万川集》(2004年)、《冯桂芬评传》(2004年)、《异质文化交织下的上海都市生活》(2008年)、《千江集》(2011年),主编《上海通史》(1999年)《西制东渐》(2005年);论文有《论郭嵩焘》、《论辛亥革命准备时期资产阶级民主思想》、《论上海租界与晚清革命》等百余篇。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