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抗击疫情显担当 ——中山社科人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7日  点击:6763  作者:陈凤娇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社科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有关要求,着力发挥社科优势和特点,主动担当作为,形成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领导小组,刘浩君书记任组长,胡波主席、党组成员卢曙光主任为副组长,其他科级干部为组员。防控工作由组长负总责,明确责任,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加强对我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指挥和协调统筹工作。

    二、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

    我单位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到(一)一把手负总责。加强组织指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及时发声,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二)组建一套专班。成立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领导小组,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报告、一事一处理、一事一回应”,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三)制定一个方案。2月2日,我单位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迅速制定了《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方案》,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人员值班安排,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把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责任到人到岗到一线,不折不扣严格落实。尤其确保各社科类社会组织和社科基地不举办人员聚集的论坛和讲座,不举办社科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四)统一一个口径。我单位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送机制,确保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工作情况,定期不定期向上级和相关单位报告。

    三、凝心聚力,主动做好防疫宣传。

    疫情开始以来,我单位以实际行动做防控疫情的有力宣传者和坚定执行者,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社科智慧和社科力量。

    一是宣传主阵地发声。疫情发展以来,我单位官方网站“中山人文社科网”及时刊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面对严峻斗争,习近平这样论“责”》《再开重要会议,习近平这样部署》等专题文章,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请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等宣传标语,对防治疫情进行专业指导,引导公众规范防控行为。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在机关工作交流群及社科交流群中及时发布新型肺炎的公众防控指南,以及针对不同场所的防控知识手册等指引和信息,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和社科界工作者做好个人防护。另外,由我单位主管的微信公众号“中山国学堂”也及时发布了《病毒进入体内的48小时》、《新型冠状病毒科普,有声动效版,和孩子一起学习!》、《武汉疫情爆发后,“药神”出现了:总有人,在黑暗中坚守善良》等文章,引导市民以科学的态度理性认识疫情、应对疫情,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二是借助媒体发声。疫情发展以来,我单位积极发挥社科理论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组织社科专家陆续在本地媒体发表理论文章,目前已有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林玉玲在《中山日报》论丛版发表了《打赢疫情防控“最后一米”阻击战 小区党建工作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市委党校副教授陈伟英在《中山日报》论丛版发表了《依靠基层你我他 打赢抗疫阻击战 》等,引导广大市民正确面对疫情防控疫情,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传播正能量。

    三是借力社科组织力量。1月31日下午,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社科基地陈一杏律师受邀参加由中山广播电视台打造的全媒体直播特别节目《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为大家在线讲解疫情期间社会高度关注的法律问题。此外,为了帮助一线医护人员及广大市民群众更积极、理性地应对疫情,由市社科联主办、市心理学会承办的“战疫公益心理援助”项目正式启动,从2月6日到2月29日,市心理学会开通公益心理援助热线,通过电话咨询、网络视频咨询、面对面咨询等不同服务形式免费为市民开展进行心理咨询,及时对处于疫情期间或受疫情影响有情绪危机、心理困惑的人进行心理帮助或干预,帮助广大市民群众尤其是一线医护人员缓解心理压力,增强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促进受疫情影响的民众心理康复。各镇区社科联分会也结合当地情况,走村入户、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移动播放宣传录音,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

    四、科学谋划,做好应用对策研究。

    近日,我单位组织高校社科联分会参加省社科联组织的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对策研究,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如何防治疫情、应对疫情引起的社会经济问题、各种风险防控、加强社会治理等提出针对性、前瞻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另外,我单位将把公共安全社会管理以及如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等内容纳入本年度的社科规划立项课题研究范围,并作为重点课题立项研究。今后,我单位也将在社科普及、课题研究、舆论宣传等方面加强对本次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以及提高市民对公共事件的危机处理能力等进行经验总结、宣传推广。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