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7日  点击:5540  作者:省社科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社科界人才队伍建设,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于7月6日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伍舜德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开班。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南方智库专报》主编王永平等参加开班仪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主持开班仪式。

1.jpg

    开班仪式上,首先全体学员起立、奏唱《国歌》。随后中山大学高等继续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导卢锐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中山大学历史沿革、建设成就、发展规划,以及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情况。

    张知干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对中山大学、珠海市社科联等有关单位对此次培训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社会全面恢复的任务依然艰巨的形势下,举办此次培训很及时、很必要,是进一步提升社科工作者素质的需要,是加强社科界互相沟通联系的需要,也是统一思想、推动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需要;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社科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提升社科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省社科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

    他就如何办好此次培训,做好社科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社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构建广东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要认识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发生着深刻的改变,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要认识到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华民族正进行着宏大而特殊的实践创新,必将为理论创新、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要认识到广东再一次勇立潮头、成为迈步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弄潮儿,“双区”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实践,迫切需要广东社科界对此作出理论阐释、道路阐释。二是要全面、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社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增强做好社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新时代社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明确“两个不可替代”的思想内涵,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地位作用和发展规律;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广东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中“走在前列”对我省社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省委李希书记在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前列的新任务;深刻认识和把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现实对社科界提出的新要求,为推动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要在新要求新任务中体现社科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作为,增强“三性”,推动社科工作全面繁荣、走在前列。要在突出政治性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要在体现先进性上下功夫,在推动理论学术创新上当好先行家,在围绕中心建言献策上当好智囊团,在增强意识形态斗争上当好守卫者,在提高社科工作治理能力上当好答卷人;要在保持群众性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群众、深入基层、投身实践、凝聚共识,加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省市县社科联联动合作,以扎实的工作推动社科事业再上新台阶。

    最后,张知干、卢锐为培训班授旗,培训班班长省社科联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团成员、珠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蔡新华,副班长东莞市社科联(院)党组书记、主席(院长)王炜东代表全班接旗。

    此次培训从7月5日-11日共7天,旨在提升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综合素质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社科素质,凝聚社科力量。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包括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当前国际国内政治形势分析与热点问题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及现场教学、视频教学、交流研讨等方面。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主要是省社科联部分主席团成员、各地市社科联主要负责人、部分社团和研究基地负责人,省社科联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干部。为了办好这次培训班,省社科联认真筹备组织,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全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何艳玲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范建荣教授,省社会科学院丁力教授等省内外著名专家教授授课。为增强培训效果,培训班与中山大学高等继续教育中心公务员培训事业部合作举办。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