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高举旗帜 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3日  点击:6181  作者:市社科联 中山日报
  

   

7月10日,中山市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举行,社科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谋划中山哲学社会科学发

中山市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10日在市委党校举行,社科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谋划中山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大计。


    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为中山重振虎威、实现高质量崛起奋力拼搏的新形势下,备受社科界关注的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昨日在市委党校举行,社科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谋划中山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大计。大会还修改了市社科联章程,选举产生市社科联新一届领导机构。

  在代表大会上,新当选的市社科联主席胡波在总结过去成绩的同时,也对未来五年工作做出了新的部署。他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和与文艺社科工作者谈话时的精神,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开拓新局面。今后五年,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着力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上下功夫,着力在提高决策咨询水平上下功夫,着力在人才队伍培养和激励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大社科”格局,促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大繁荣大发展,更好地助力中山重振虎威,再铸辉煌。


  文/市社科联提供 图/黎旭升


  真学真懂新思想,锻造诠释宣讲“主力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社科工作者必须继续把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


  胡波表示,一是真学真懂,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原原本本研读,整体系统深学,融会贯通,切实掌握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二是广泛开展理论阐释和宣传。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和思想研究阐释能力提升工程,结合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伟大实践和中山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基层宣讲、社科普及、课题调研、成果转化等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扎根人民群众心中。


  着力构建“大社科”格局,当好参谋助手


  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是哲学社科工作者的重要使命、职责所系和价值所在。当前,我市正处在发展关键期和历史机遇期,社科工作者要紧紧抓住已有的资源优势,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真正成为市委市政府的“最强大脑”。


  胡波介绍,一是搭建高端学术平台。继续争取建立中山市社会科学院,完善我市智库体系,以课题研究和学术研讨为纽带,汇聚一批优秀专家学者,精心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服务队伍。二是完善成果转化利用和展示传播平台。抓好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宣传推介,争取《中山社会科学》杂志以公开刊号的形式发行,拓宽学术成果对外展示、交流、共享渠道,增强辐射力和影响力。研究出版“中山名人名家评传”“中山博士论丛”和《香山文化资料丛刊》等系列丛书,启动《郑观应研究口述史》,完成《孙中山研究学术编年史》。 三是内联外借,加大整合。进一步开展地方特色研究,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擦亮香山文化和孙中山研究品牌,在此基础上加强与海内外专家学者及学术机构的合作攻关,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华侨华人文化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推动中山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塑造鲜明的城市文化特色。四是培优聚才,壮大发展社科研究人才队伍。加强对社科工作领导班子、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培养对象的管理、培训、合作、扶持、交流力度,为他们快速成长、提高能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创造条件,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和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创新社科普及形式和载体


  提升服务惠民生


  社会科学知识与自然科学知识的普及同等重要,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社科普及工作更加紧迫。基层社科组织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要进一步探索创新社科普及的新形式新载体,自觉担负起铸魂立德、引领方向的重任。未来的社科工作一要推进社科普及特色化、品牌化建设。争取设立社科普及部,联动全市基层社科组织,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宣传理论知识,传播优秀文化,弘扬科学精神,提高人文素养,讲好中山故事。二要推进社科普及常态化。在集中力量办好年度主题活动的同时,全年不定期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举办活动,让社科普及贯穿于全年社科工作的始终,让市民百姓能真实感受到社会科学的魅力和作用。三要推进社科普及大众化。以学校、企业、社区、农村为主要普及平台,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构建一个宽广、立体、多元的社科普及网络,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影响力,让不同群体享受到科学人文关怀。四要创设更多的平台和载体。特别是要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媒体,采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人心,推动理论宣传和人文科学知识深入基层。


  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营造社科良好生态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社科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不断完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体制机制,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胡波强调,未来工作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根本上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提高斗争本领,引导社科界唱响主旋律。切实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和社科普及活动等阵地管理,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细化管理措施。二是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繁荣发展社会科学事业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切实解决关系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畅通上与下、内与外之间的工作网络与沟通渠道,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三是加强对基层社科组织的分类管理和指导。在拓宽基层社科组织覆盖面的基础上,完善评价体系,加快推动基层社科组织在学术研究、人才培育、能力建设、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改革创新,营造健康、繁荣的社科组织生态环境。四是完善社会科学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争取设立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完善成果和人才评选工作机制,进一步调动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对社会科学工作的经费保障、人员保障和政策支持力度,动员全社会关心社科事业、支持社科工作。


  伟大的时代和崇高的事业呼唤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大发展,社会科学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旺盛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聚力建设“湾区枢纽、精品中山”,为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奋力开创我市社科工作新局面。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