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汇聚众智有作为 守正创新敢担当

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9日  点击:6175  作者:市社科联、中山日报
  

    2020年7月10日,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我市社会科学界的一次盛会。大会将总结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分析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划今后五年的改革发展,修改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市社科联领导机构,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在推动中山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的进程中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201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社科联和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全市社科理论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市社科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服务大局,贴近实际,开拓创新,在理论宣传、学术研究、社科普及、队伍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较好地完成了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推动了市社科联各项工作持续和健康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蓬勃发展。正是因为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担当作为,砥砺奋进,2015-2019年,市社科联连续5年获得“全国优秀社科组织”荣誉。



  ■旗帜鲜明 勇当“排头兵”


  近年来,社科联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社科理论工作的主线,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和理论武装工作。

  先后与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座谈会等,在学思践悟新思想中,提升政治觉悟、思想作风、精神状态、能力素质。组织社科专家学者赴贵州遵义、福建东山县、河南红旗渠、大别山等开展专题理论培训,带领全市社科理论界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理论氛围。

  在理论先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独具本土特色的理论宣传活动,与市内外多个单位共同举办纪念孙中山、郑观应、钟荣光等我市历史名人系列学术研讨会,开展“继承和发扬杨殷烈士革命精神”“中山华侨与抗日战争”“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等红色文化资源系列座谈会,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社会治理、文化建设、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开展专题研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山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除此之外,每年组织全市社科专家学者超100人次深入机关、社区、高校、企业等基层宣讲,在省市级媒体开展专题笔谈、访谈,做好理论阐释和政策解读。联动全市基层社科组织,通过图片展览、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征文活动、微信推送等丰富多样的社科普及形式,为广大市民提供思想引领和精神食粮。特别是在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社科专家学者在省市级媒体发表文章20多篇,其中《中山:分类施策,勇挑防疫与发展“两重担”》一文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推广。市国学促进会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文章,市心理学会、市心理服务协会分别开展线上心理援助活动,在统一思想、释疑解惑、增强自信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1月3日晚,市社科联举办《讲述践行“四力” 众智成城》主题分享会 (2).jpg

2020年1月3日晚,市社科联举办《讲述践行“四力” 众智成城》主题分享会。


  ■服务大局 建好“思想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七年来,市社科联积极引导全市社科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从理论高度总结发展经验,探索发展路径,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支撑。

  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党政决策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社科联加强课题调研的前瞻性和应用性,每年完成社科规划立项课题近50项,涉及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各方面,课题质量逐年提升。七年来,课题资助经费400多万元。对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大课题组织联合攻关,先后开展了“四个‘难以为继’”“组团式发展”“岐澳古道”保护与利用、社会治理创新研究等课题。积极牵线搭桥,与多部门合作开展专题调研,带领社科专家深入基层,为基层建设出谋划策。牵头开展《疫情下中山市社会心理危机与治理机制研究》课题研究,为“后疫情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境与难点提出对策与建议。

  除此之外,整合资源,深化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历时5年完成《孙中山研究口述史》,推出7卷12册300余万字的学术成果,为今后全面深化研究孙中山,抢救性地积累了宝贵的学术思想和文献资料,使我市孙中山研究在全国学术界占据一席之地。牵头与省市多个单位合编出版10卷本《永安月刊》,为深入挖掘和弘扬我市商业文化、华侨文化提供了丰富生动的历史文化素材,对助推我市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借智借力,先后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社科机构和社科专家合作开展多项地方历史文化课题研究,出版《香山文化的当代诠释》等“人文香山”系列丛书。发挥全民修身行动研究中心、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中山台湾研究所的作用,完成了《全民修身行动中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路径研究》《新时期海峡两岸孙中山研究组织可持续发展与交流合作》等多项课题,为文明城市建设、海峡两岸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在成果研究之外,推动研究成果助力政府决策和社会共享。每年编印《中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分析与研究报告》,与市委宣传部合办《中山理论研究》,以内参形式供市领导和各部门决策参考。改版《中山社会科学》杂志为双月刊,创刊至今已出版102期。长期与《中山日报》合作开办“社科理论”专版,适时在国家、省、市级报刊、网站发表优秀理论文章和课题成果,供广大受众参阅,出版《人文香山》和《孙中山研究》系列丛书,彰显中山人文特色。

口述史.jpg

市社科联历时5年完成《孙中山研究口述史》,推出7卷12册300余万字的学术成果。2016年11月16日,举办《孙中山研究口述史》首发式暨学术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知名孙中山研究学者共同见证该书首发。

IMG_7183.JPG

市社科联牵头与省市多个单位合编出版10卷本《永安月刊》,为深入挖掘和弘扬我市商业文化、华侨文化提供了丰富生动的历史文化素材。2017年12月,举办《永安月刊》首发式暨学术座谈会。


  ■队伍建设,铸炼“助推器”


  人才是社科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社科联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和提升平台,活跃学术氛围,持续推动理论创新,努力提高我市社科专家学者的理论素养,不断强化社科人才队伍建设。

  先后主办或承办第四届中华口述历史学术研讨会、第三届全国区域文化研讨会、首届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合作中山论坛暨第五届孙文论坛、“21世纪国际史学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海上丝绸之路与明清时期广东海洋经济”“大航海时代珠江口湾区与太平洋——印度洋海域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高水平学术会议,为我市社科专家学者搭建了与国内外著名社科专家相互交流研讨的平台,提高了本市社科理论研究水平。

  与此同时,打造了本土学术年会品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全省地级市首创、连续举办四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中山”“红木文化与产业发展”“孙中山思想研究暨创新发展职业教育”“改革开放与中山发展”“文化旅游与特色小镇”等近20场专题研讨,参与的省市专家人数近800人,收集论文超过1000篇,极大地激发了本土学术思维创新,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中山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除此之外,高度重视社科人才队伍的培养。对我市社科专家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目前有300多名专家入库。在市委党校、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等市内5所研究机构和高校遴选一批青年社科骨干加以重点培养。启动“拉一把”青年课题立项工作,帮助他们早出成果、快速成长。创新社科人才培训方式,先后组织优秀社科专家和青年社科骨干赴上海、北京、武汉、西安、南京等地培训,与当地著名社科专家开展面对面交流研讨。坚持每两年开展社科精品推选工作,切实调动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高学术研究水平。积极推荐社科组织和社科专家参加省级及以上评奖,每年均有多人获得全国、全省“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和“社科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推荐优秀成果参评广东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政府奖),市档案学会成果《档案里的中山》、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的研究成果分别获得著作类三等奖、调研报告类二等奖,实现了我市社科成果省政府奖零的突破。

  目前,市社科联业务主管社团13个,业务主管研究院3个,镇区社科联分会14个,高校社科联分会4个,社科普及基地18个,业务指导社科团体23个。在扩大基层社科组织覆盖面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社科组织建设的新理念新举措,加强分类管理指导,定期下访调研,组织教育培训,制定团体会员管理制度、信息上报制度等,促进基层社科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在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的情况下,加大对基层社科组织的工作支持和资金扶持,提高基层社科组织的工作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通过项目资助、学术研讨、社科普及、出版成果等形式,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七年来,全市基层社科组织获得市社科联资助活动经费近650万元。

太平洋.jpg

大航海时代珠江口湾区与太平洋-印度洋海域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19海洋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现场。


  ■社科普及,打造“孵化池”


  为了让创新理论和人文社科知识使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惠及面越来越广,多年来,市社科联创新社科普及形式,着力推进社科普及特色化、常态化、品牌化建设,为提高市民人文素养创设有效途径。

  近年来,社科联先后指导市社会诚信建设促进会、市家庭教育促进会、市养生文化促进会、市心理学会等社科团体成立,在古镇社区学院、东区集邮示范基地、荔景苑孙中山文化普及交流中心等单位建立社科普及基地,社科普及队伍进一步壮大,社科普及触角进一步延伸。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联”字作用和基层社科组织的优势,调动社科工作者的积极性,每年举办广场咨询、专题讲座、演讲比赛、图片展览、送书下乡、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普及活动近100场次。立足地方特色文化优势,孙中山研究、香山文化、“国学文化周”“诚信文化音乐会”及系列心理咨询活动等成为我市社科普及的品牌和亮点。推荐《对不起,大自然》微视频、选送《不走回头路》演讲作品等参加省级比赛,均获佳绩,提升了我市社科普及项目的影响力。

  为了让社会更多力量参与社科普及工作中,社科联也探索创新路径,以活动申报的形式开展社科普及项目立项。七年来,共有132个社科普及项目、20个社科基地建设项目获准立项,社科普及类项目下拨经费超过600万元。出版了《香山美学读本》《幸福和美的钥匙》《生活的哲学和哲学的生活》等23种社科普及读物,其中,由中山寰宇航天育种科普示范基地专家组成员撰写的《航天育种简史》被评为2016年“中国好书”。《香山美学读本》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七年来,市社科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严的纪律、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抓手,努力打造政治过硬、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全市社科界和广大人民群众。

  伟大的时代和崇高的事业呼唤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大发展,社会科学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当前中山正处于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的关键时刻,广大社科工作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旺盛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力建设“湾区枢纽、精品中山”,为重振中山虎威,奋力开创我市社科工作新局面。

2019年11月21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的“解放思想,重振虎威”学术座谈会在市委宣传部

2019年11月21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的“解放思想,重振虎威”学术座谈会在市委宣传部举行。中山的老领导代表、来自广州和中山的十多位学者专家一起为中山“把脉开方”,就下一步如何解放思想、重振虎威,提出真知灼见。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