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分会

古镇分会简介

发布日期:2015年02月09日  点击:6579  
  

  

论坛图片.jpg


修身展.jpg


阅读修身成长一书.jpg


   市社科联古镇分会成立于2009年。分会成立以来,大力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职能作用,组织开展社科理论研究活动,积极促进和开展学术交流;组织开展社科宣传普及和智力开发、咨询服务工作;及时收集、整理社科研究信息,为党委和政府提供社科信息服务;认真组织社科工作者积极参与社会协商对话、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维护所代表的社科工作者及其团体的合法权;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承办党和政府及上级社联交办的其他事项。

  2014年的主要工作亮点:

  1、成立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山古镇)灯饰文化委员会,并举办灯饰创意文化发展论坛。2014年9月份申请成立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山古镇)灯饰文化委员会,于10月22日在灯都会展中心揭牌成立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山古镇)灯饰文化委员会,并于当天下午在星光联盟.LED照明博览中心举办《海峡两岸灯饰创意文化发展论坛》。

  2、开展古镇镇第五届全民读书月活动。为营造全民读书、全民修身的人文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修养和品位,于2014年3月至11月开展古镇镇第五届全民读书月活动。读书月活动期间开展了征文比赛、家训征集、修身演讲、阅读之星评比等9项活动,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读书和文化活动在全镇范围内掀起 “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热潮。

   3、开展修身征文大赛,出版《“阅读•修身•成长”—古镇镇青少年推进全民修身行动优秀文选》。

   2014年3月份面向全镇开展“修身感悟”主题征文大赛,每篇文章由学生、教师和家长三方共同完成,学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优良品格等,结合阅读领悟和自身实践抒发感悟和心得,教师和家长分别站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角度谈培养孩子具备这些美德和优良品格的方式。活动集到作品800多份,组委会评选出一等奖作品68篇并集结成书。该书成为古镇家庭、教育精英以及学生交流分享青少年成长经验的平台,创造了一个学校、家庭、学生三位一体有机融合互动的青少年修身模式。

   4、举办古镇镇首届修身文化展。

   2014年11月1至3日,在灯都会议展览中心成功举办修身文化展,将四年来开展全民修身行动的成果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展出。本次修身文化展上,展出了“灯都好人”群像的修身模范的事迹及180多幅“家训家风”主题书法作品。举行了《阅读修身成长—古镇镇青少年推进全民修身行动优秀文选》首发仪式、“修身感悟”主题演讲比赛、“我的梦想之灯”—即席手绘灯饰长卷比赛和“家训、家风、家规”主题即席挥毫书法比赛等。通过举办修身文化展,对该镇全民修身行动进行一次全面的总结检验,进一步推动政府和公众在良性互动中实现和谐善治。

   5、创作长篇报告文学《中国灯饰之都》。

   为深入挖掘古镇镇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生动而典型的故事,把古镇镇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艰辛历程、典型经验和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生动而全面地刻画出来,年中落实了与中山市作家协会合作创作长篇报告文学《中国灯饰之都》的合作事宜,以文学精品内聚力量,外树形象,进一步推进古镇镇经济社会建设。目前该项目的各项采编及创作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计划于2015年3月份完成创作。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