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书籍

《郑观应思想与当代中国社会》(尹绪忠主编)简介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06日  点击:8351  
  

 
 
   2009年11月,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了“郑观应思想与当代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本书即是这次研讨会的论文集。较之以往的郑观应研讨会论文集,本论文集有两个值得注意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给读者提供了一些郑观应研究的新信息,显示了一些新方向。深入者如:在郑观应的综合性研究上,有文章从发展路径、治学路径和修身路径三个方面,考察郑观应的处世之首、应变能力和修身理念,提出郑观应是一个“近代通人”的观点。从思想方面、社会作用方面、本土文化方面进行了学术上的研究。

   第二个特点是,体现了中山市在本土文化研究中的开放心态和远见卓识。中山市的这种立足本地、面向大众的本土文化研究,在全国的各地域文化研究中,虽不说是独有者,但亦可说是领先者,不能不说是颇具远见旧日 识之举。

   对于郑观应的研究,固然还有待于我们去作进一步的深入和开拓,但对于中山市来说,除了郑观应之外,还有很多历史文化宝藏值得发掘。中山市,旧为香山县,是一个富有历史文化资源的地区,特别是在清代以来,她的独特地理区位,首先造就了中西结合的独特地域文化,出现了一批开风气之先的先进人物,在近代中国产生过不少关键性的影响。中山市所具有的这种独特的历史文化土壤、多彩的历史文化构造、诸多的历史精英人物、广泛的历史文化影响、丰富的历史文化文献,都是中山地域文化研究值得开展的领域。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