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年02月25日  点击:7235  作者:
  


  根据《中共中山市委关于印发<中山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山发【2014】4号)及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会实际,现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机关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学术创新、工作创新,为群众做好思想引导,切实提高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能力,大力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推进我市“五位一体”统筹发展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任务
  市社科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解决党风不正、作风不实、学风不端、文风不活等突出问题,强化宗旨意识,端正学术态度,加大调研力度、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和社科学术成果质量,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更好地履行社科工作职能。具体做到:“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基本原则
  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务必讲求实效,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坚持分类指导,各科室针对不同情况,找准突出问题,提出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促发展、调结构、保民生、创平安和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认真查找并解决存在问题。


  四、落实工作任务和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聚焦作风建设。从我会实际出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力求使我会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得到进一步树立。
  (二)落实做好“三服务”要求。一是服务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就新时期的社科工作如何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中国梦”、“全民修身行动”等主题在《中山日报》等媒体开设专栏,开展研讨和笔谈。在“社科之窗”网页、《中山社会科学》杂志开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刊登活动动态和理论文章,供广大社科工作者和群众参阅学习。依托社科界修身学堂、中山大讲堂、城市论坛以及宣传媒体等平台,组织社科专家进行主题宣讲,为群众做好思想引导和理论宣传。做好今年40多项社科规划调研课题的管理工作,提高质量,多出精品,切实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继续做好市重点立项课题“孙中山研究口述史”的采访工作,为后人研究孙中山抢救和积累一笔宝贵的史料。二是服务好基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社科专家学者深入基层社科组织开展调研,了解需求,搭建桥梁,帮助有需要的2-3个镇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发挥市全民修身行动研究中心的作用,切实推进全民修身行动,精心策划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普及活动,提高群众的人文素养。完善有关制度,发挥“联”的作用,定期走访社科团体、分会和基地,建立更为畅顺的沟通联系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工作实际,以座谈形式说心得、谈认识,撰写调研体会文章。三是服务好社科工作者。推动社科优秀成果奖成为“政府奖”,提高奖励的规格和档次,提升社科工作者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宣传推荐一批优秀社科成果,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服务,为群众提供精神食粮。组织社科普及志愿队开展志愿服务、走访慰问贫困户等,拉近与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
  (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二是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接地气,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受群众监督。三是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四是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勤俭办事。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解决精神懈怠、干劲衰退、艰苦奋斗意识淡漠和律己不严等问题。

 

  五、方法步骤
  从2014年2月开始,到9月底基本完成,分3个环节组织进行,每个环节不少于35天。本会党支部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均需参加。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
  1、制定方案。制定本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经市第10督导组审核报市实践办备案。
  2、动员部署。2月20日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对我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和中央、省、市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实施方案和活动日程。
  3、开展学习。(1)认真制定学习教育计划。重点学习和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活动读本,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围绕群众路线时代内涵、本单位“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和危害、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标准等进行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2)明确学习内容。开展“六个一”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到杨殷故居党员教育基地开展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开展一次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开展一次专题党员学雷锋志愿活动、邀请优秀党员代表作一次经验交流,举办一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读书沙龙、观看《基石》等一批党员电教片。通过集中讨论式学习,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反思,积极开展思想交流。(3)创新学习方法。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运用中心组学习、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社科联网络、宣传栏(墙报),读书交流会、专题报告等方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开展讨论式学习对照检查,要求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读本、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灵活开展自学,巩固实效。
  4、广泛听取意见。把听取意见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步骤。结合工作职能,采取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征求群众及基层社科工作者、社科专家对社科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及建议。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找党员和群众谈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查找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和突出问题,分析形成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思路,形成征求意见调研报告。
  5、边学边改。对已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并列表编号,动态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整改台账报督导组审核。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
  1、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要负责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的负责同志之间进行谈心,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2、查找突出问题。对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四风”问题和调查问卷中反映的理论宣传、社科普及、课题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形成对照检查材料。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体现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等情况,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对照理论宣传、社科普及、课题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本会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市第10督导组审核后报市实践办。
  4、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的发言要触及思想和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上级督导组将全程参与民主生活会。督导组会同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阅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会后要在规定的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5、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做到会前党员紧扣主题撰写发言提纲,开展谈心和征求意见建议,会上紧扣主题,就本人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和履行职责情况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
  1、制订整改方案。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认真研究,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并制订时间表,明确分工落实,实行负责制。整改方案经市第10督导组审核后报市实践办备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2、开展专项治理。(1)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围绕解决务实实干风气衰退问题,对我会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活动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集中治理文山会海的问题,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加强社科普及活动的统筹组织工作,减少一些实效性、普及性、知识性不足的“务虚”活动。(2)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围绕解决精神懈怠问题,对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解决不出机关不下基层等官僚问题。(3)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围绕解决艰苦奋斗意识淡漠问题,对落实有关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4)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围绕防止出现铺张浪费问题,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3、加强队伍建设。强化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着力推进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干部律己不严问题。对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要大力进行表彰奖励。拓展社科工作者学习培训的渠道,通过各种形式为社科工作者创设更多学习、培训、交流的机会。加强社科人才库的动态管理,发挥入库专家在理论研究、课题调研、社科普及方面的特长和优势,不定期开展各项活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党员干部,服务广大市民群众。加大对青年社科骨干的挖掘培育的力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压担子、添动力”等形式,让青年社科工作者多写文章、多去调研、多机会交流,为更多的青年社科骨干脱颖而出提供条件,夯实社科工作人才基础。
  4、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四风”问题,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群众认可的要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出台《中山市优秀社科成果奖评奖实施细则》。完善《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规划立项课题管理制度》,加强经费管理、调研评审和奖励惩戒力度,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完善《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挂点下访制度》,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每月到基层社科组织调研一次,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工作座谈会,建立与基层社科工作者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针对基层社科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实际,将《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管理制度》修改为《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基层社科组织管理制度》,创新社科组织联络工作机制,理顺基层社科组织管理体系。健全《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信息上报制度》、《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努力构建反映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发挥社科组织做群众工作作用的机制和在法治平台上解决矛盾纠纷的机制。完善中心组学习机制,健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的长效机制。根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文件修改《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出台《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活动经费使用办法》、《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普及经费使用办法》,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堵塞工作漏洞、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干部作风的实效。
  (四)总结提高阶段
  1、召开总结大会。会上对本单位、本党支部在前面几个阶段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通报,邀请督导组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提出要求。
  2、开展民主评议。总结大会后,向单位干部职工发放民主评议表,结合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形成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材料,上报实践办。

  
  六、总体要求
  (一)成立小组,落实责任。成立市社科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浩君(党组书记);副组长:周萍(专职副主席);成员:卢曙光(办公室负责人)、周武(学术规划部副主任科员)、高露斯(办公室科员)、陈凤娇(办公室工作人员)。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出表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开展活动。
  (二)结合实际,讲求实效。要紧密围绕中心,紧扣活动主题,结合自身实际,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载体,着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营造氛围,形成机制。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加强对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群众路线教育,努力营造良好氛围。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普及等工作的全过程,建立社科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