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尹绪忠:以十八大精神为动力 推全民修身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13日  点击:6868  作者:
  

 

    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集中体现在胡总书记的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着重总结过去十年的成就,指出党的建设面临的风险,规划未来中国的总体布局,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开展全民修身行动,是中山在改革开放三十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加快转型升级、继续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和美家园的一个重大战略抉择。全民修身行动在“十二五”期间的五年依次是启动年、普及年、巩固年、深化年、规范年。今年是中山全民修身行动的普及年。普及年的主要工作是“加强社会宣传,使全体市民明确修身的主要意义,自觉投身行动,培育和推广各类典型,配套细则有效部署推进,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所有计划正逐个有序落实。党的十八大的召开,给中山全民修身行动增添了新的动力,鼓舞了全民修身上新台阶的信心。
    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是对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贡献,无疑也是十八大的“最亮点”。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强调统筹兼顾,应该说,既是对1978年以来特别是近十年理性回顾的梳理和反思,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哲学成果,更是执政党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理念新定位。全民修身行动是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目的是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提高市民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水平,培育现代公民,旨在探索一条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进程中,破解当今社会管理机制性难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途径。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胡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的又一亮点。文化,是人类的胎记,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共同精神家园。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着手,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把文化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联系起来,反映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路的不断升华。中山全民修身行动侧重于培养人们的现代文明习惯,潜移默化让每个中山人树立公民社会所需要的公共责任、契约精神、法制观念,逐步消除小气、小心眼儿、耍小聪明等小农意识,营造健康向上、富贵和谐、公平公正、互帮互助的社会风气,巩固经济发展的成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分享发展的幸福水平。
    切实改善民生,增进百姓福祉,贯穿于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讲话的字里行间。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社会建设就是要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同时,在以前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基础上,鲜明提出了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山一直以来坚持适宜创业、适宜创新、适宜居住“三足鼎立”,注重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双丰收”,不仅基础设施建设、美化环境上先行一步,而且在挖掘整理历史资源、擦亮城市地方文化品牌上也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全民修身行动是塑造美丽心灵的系统工程,从物质的富足到人性的高贵,山美、水美、人和美,是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
    中山全民修身行动即将跨入第三个年头。党的十八大精神内容丰富,高瞻远瞩,使我们的全民修身行动方向更明确,决心更坚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全民修身行动,是利国利民、功垂千秋的宏图大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生动举措。广大社科工作者必须做好表率,履行职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热情观察、积极投入、认真研究全民修身行动,为中山发展的伟大进程提供较充足的理论信息和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作者: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市社科联主席)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