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段龙飞: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推进政府管理创新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13日  点击:7391  作者:
  

 

    11月8日,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其中,在谈到即将开展的行政管理改革时,明确提出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这对新时期下全国各级政府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首先,报告进一步明确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与以往相比,此次党代会报告更加明确地提出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即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没有找到行政管理改革的目标所在,往往陷入单纯就行政管理改革而论改革的被动局面之中,甚至以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本身就是行政管理改革的目标所在。在党的十七大之前,我们曾经先后将行政管理改革的目标定位在机构改革、政府转变职能或行政管理体制之上,实际上,无论是机构改革,还是政府职能转变,以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都不是行政管理改革的目标所在,它们只是行政管理改革的某一个方面。从这个角度上来理解,我国多次行政管理改革之所以难以迈出“精减—膨胀—再精减—再膨胀”的历史“怪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没有找到一个科学的行政管理改革目标。直到2007年在党的十七大上,才开始提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设服务型政府,但是就建设什么样的服务型政府,并没有作过多阐述。此次,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目标,并且还就建设成什么样的服务型政府提出了四大标准,这将为全国各级政府推进行政管理改革提供方向和目标。
    其次,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举措。为了实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目标,在此次党代会报告中,还系统地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建设举措: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原来集中在各级政府手中的行政权力“下放”或“外放”,帮助传统的“大政府”松绑,让政府回归本位,管好该管的,把不该管的、管不好的、不能管的交由相应的管理主体去管理,最终实现社会共治。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二是继续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为了克服政府部门之间存在的职能“盲区”,避免出现“八个部委管不住一头猪”的窘境,自十七大以来,我国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推进大部门体制建设。作为政府机构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和发展方向,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要“稳步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当然,大部门体制建设不是简单地进行政府机构合并,它是在对原有政府职能进行科学梳理的基础上,按照政府管理的规律和社会分工的需要,对原有政府部门进行重新组合,其涉及到职能、机构和人员等多个方面的整合。故而,大部门体制建设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对政府部门的职能进行梳理,“健全部门职责体系”。三是创新行政管理方式。随着人类社会逐渐实现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从生产者导向社会向顾客导向社会的转变,传统的政府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大力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才能够跟得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就行政管理方式创新而言,可以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来努力:在“硬件”方面,就是要充分利用当前的信息技术来改善政府管理,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网上办事”、“无纸办公”、“一站式”政府等新型行政管理模式;在“软件”方面,就是要通过流程再造、机制创新来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大力推广“首问负责制”、“承诺制”、“代办制”、“预警制”等制度来改善政府服务。四是降低行政成本。如何有效利用社会资源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一直是全社会关注政府的焦点之一。浪费行政资源也是长期以来社会批评政府的主要诟病之一。就如何有效控制行政成本,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从控制政府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等方面着手,控制政府整体规模,节约行政成本。
    最后,报告进一步明确了行政管理改革的统筹协调推进。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体制改革协调机制,统筹规划和协调重大改革。这是在党代会的报告中,首次提出要统筹协调推进行政管理改革,这说明经过历次的政府改革,我们党在对如何推进行政管理改革方面已经逐渐走向系统化和成熟化,已经从原来的片面改革或局部改革走向整体改革和系统改革。这更有利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改革目标的实现。当前,我们正在推进的几项重要改革,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社会管理改革等,看似是不同领域的改革,但实质上是一个问题的不同方面,它们都是如何处理好政府与社会关系这一问题的不同方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质上是解决政府职能如何转移的问题,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社会管理改革即是解决政府职能由谁承接的问题。在这些改革上,如果我们不能够统筹协调推进,还走过去“单兵推进”的老路,肯定很难取得预期的改革效果。特别是在一些改革方面,如果不能够协调推进,比如,如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政府的职能转移出去,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社会管理改革没有及时跟上,必然导致一些政府职能没有管理主体来承接,就会造成管理“漏洞”。
    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和美中山的关键时期,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对于我们创新政府管理,加速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有着重要意义。结合十八大报告的要求,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行政管理改革工作:一是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程序,下放行政审批权力,创新行政审批方式,激发基层和社会活力;二是继续推进大部门体制建设,在已经有大部门体制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部门职能,建立各个部门之间或部门内部的联系机制,实现政务服务的全覆盖,建立“无缝隙”政府;三是大力改善行政服务,实施行政服务机制创新,继续完善网络行政审批模式,积极发展实体综合行政服务机构,建设“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体系;最后是协调推动各项行政管理改革,特别是要协调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社会管理改革,当前,上述几项改革在我市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如何统筹协调推进上述改革,对于我们如期实现改革效果、加速实现社会善治的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中山市委党校副校长)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