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姜术俊:学习十八大新党章,提高中山党建科学化水平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13日  点击:7944  作者: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十八大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全面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把握了历史潮流,顺应了党心民心;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进一步强化改革开放内容的分量;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内容,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道,纳入总体布局;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突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强调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
    这次党章的修改,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全面反映了我们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有利于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意义十分重大。
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联系中山党建工作实际,按照党的十八大新党章要求,扎扎实实抓好中山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必须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主线,以“五大工程”推进中山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是“健脑工程”:建设学习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党员和干部。二是“素质工程”: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三是“强基工程”: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四是“固本工程”: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五是“反腐工程”:加强党员干部监督,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作者:中山市委党校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讲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