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多淑杰: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生态文明中山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13日  点击:7950  作者:
  

 

    党的十八大报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热议,总结十八大报告的核心主题,即为“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在深化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行动纲领中,十八大报告再次论及“生态文明”,并将其提升到更高战略层次,由此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扩展到“五位一体”。
无论是科学发展观思想的提炼,还是中国未来“生态文明”蓝图构建的倡导,均是对中国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瓶颈与制约困境的深刻反思,同时也是对欧洲工业革命以来那种“高消耗、高投入、高污染”不可持续的生产与消费方式理念的改革与创新。
    中山近三十年伴随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截止2011年底,中山地区生产总值2190.82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中山靠劳动力、土地和资源要素驱动的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受到资源环境容量扩充的限制,发展环境受到挑战。以中山土地开发强度为例,目前中山的土地开发强度达26%,接近30%的上限。要破解中山经济发展的天花板效应,就必须遵循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走一条以“生态文明中心”为主线的经济发展道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山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并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市,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领跑者。但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过程,伴随着城市和经济发展的全过程。生态文明建设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在当今世界环境保护、追求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国发展主旋律下,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依然严峻,仍是中山当前和今后重要战略任务之一。推进中山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单纯某一环节生态环境建设,而是涉及到整个生态链的构筑,具体来看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中山全市都树立先进的生态伦理观念。生态伦理是一种对生态文明建设认识的意识观念。人类在工业化发展进程中,基于对工业文明的认识所形成的经济利益至上和人类中心主义的价值观念不断膨胀,控制自然、改变自然成为人类活动的价值指南,给人类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要确立人与自然协调的科学生态伦理观念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宣传引导人们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伦理价值观念,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鼓励人们践行绿色消费、低碳消费方式。
    其次,各级政府要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统一的战略思想并落实为具体的发展措施。良好的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是一种可持续生产力,是稀缺资源。正如环保部周生贤部长所言:“没有环境保护的繁荣是推迟执行的灾难”。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两者应是相辅相成的,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战略思想和政策。
   第三,转变中山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基于对生态环境考虑,中山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改变高能耗、高投入、高污染的传统生产要求驱动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加快产业转型与升级,由单线性发展模式向循环经济发展转变。
    第四,合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中山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以及潜力,统筹规划和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确定主体功能区,增强利用土地利用效率。
    第五,借鉴西方社会治理环境的经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建设。生态文明需要制度安排,要充分发挥制度安排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引导作用和保障作用。建立完善环境保护的激励奖惩制度规范,发挥产权制度、价格制度与税收制度等的调节管理作用。完善碳排放交易制度、污染惩罚制度、环保激励制度、绿色监测考核制度、生态补偿制度等。
    正如习总书记在民族复兴之路讲话中所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山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政府的面子工程,应深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环节,脚踏实地去实践落实,为中华走上民族复兴之路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中山市社科骨干培养对象、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讲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