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王灿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对党的基本路线的丰富和发展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13日  点击:10948  作者:
  

党的十八报告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笔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对党的基本路线的坚持、丰富和发展。

1987年党的十三大是我国改革开放实践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不仅明确提出并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内涵,更为重要的是提出了党的基本路线,即“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党的基本路线的提出,由此奠定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格局和实践格局。但党的基本路线更侧重于原则上、宏观上的指导,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没有也不可能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加详细和具体的设计。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揭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科学内涵,不仅坚持了党的基本路线,同时也是我们党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性问题,根据不断变化发展的实际情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实现路径、具体布局、发展目标等方面对党的基本路线的丰富和发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强调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整个党的基本路线,可以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也就坚持了党的基本路线。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的“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内容,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把社会主义本质概括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把社会主义的本质内容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牢牢把握“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和实现路径,同时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从邓小平首先提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两个文明”建设,到后来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三位一体”,到十七大报告中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再到今天的“五位一体”,体现了我们党对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问题的认识正在不断走向成熟,第四,在发展目标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党的基本路线提出“富强民主文明”的基础上增加了“和谐”这一目标元素,“和谐”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也是人类社会孜孜以求的美好社会理想。马克思就曾指出未来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同自然的和解以及人类自身的和解”。实现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我们党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八个字的目标,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精神和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精髓,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必将产生重要引领作用。

综上所述,可以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就坚持了党的基本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更为清晰的发展蓝图,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将越走越宽阔。

                     


(作者:中山市社科骨干培养对象、中山市委党校政法教研室主任)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