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钟生根: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美丽中山城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13日  点击:8699  作者:
  

 


    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上升为党的长期指导思想,这表明“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在社会各项建设任务进行中起着引领性的作用,“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重在立足社会经济现实,统筹发展。
    作为伟人故乡的中山市在改革开放初期,能够正确把握历史潮流,结合中山现实,创新性地发展经济,以广东省第二十位地域面积创造了广东省第五位的经济总量,成为珠三角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经济强市。中山市不止经济发展骄人,社会全面发展也是成绩卓著,先后获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全国科技兴市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生态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多项荣誉。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山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土地资源瓶颈凸显,经济进一步增长动力不足,社会生态环境保护与工业发展的矛盾日渐尖锐,可持续发展遭遇严峻挑战。中山必须切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将中山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新的高地。
    (一)践行科学发展观要求深入把握中山的经济社会现实
    当前我国城市发展进入一个怪圈,发展模式趋同,趋同的结果就是各个城市竞争策略趋同以致陷入疲劳竞争,中山必须从这种模式中摆脱出来,而摆脱的途径就是深入把握中山的经济社会现实,确定中山优势,长远规划,积极稳妥地推进城市发展。
    (二)践行科学发展观要求将百姓利益至上做为行动准则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全社会居民的福利水平,这要求政府的各项行为必须以百姓利益至上为原则,遵循客观规律,深思熟虑,谨慎决策。
    (三)践行科学发展观要求让“问计于民”成为行为习惯
    民众是他们自身福利的最佳评判者,他们也最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同时群众的智慧也是无穷的,政府必须习惯于“问计于民”,提高政策质量,降低政策风险,确保政府政策服务于“提高民众福利”这个终极目标。
    面对环境约束趋禁、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党的十八大把“生态建设”提高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同等高度的战略位置,唱响建设“美丽中国”最强音。做为珠三角地区的重要城市,中山应该结合中山城市现状,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建设美丽中山。
    (一)建设美丽中山需要政府有更深的智慧
    美丽中山的内涵包括强大的经济实力、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可持续的生态环境建设,需要在“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不能为了发展经济不计环境损失代价,也不能因为过度担心损坏环境错失经济发展良机,这需要政府有更深的智慧,综合考虑,全面平衡,长远规划。曾经的大项目大发展模式需要重新审视,在新的全面发展模式指引下,促进美丽中山建设。
    (二)建设美丽中山需要政府有更大的勇气
    不同于经济建设,有相对清晰的评价指标,通过政府的努力,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明显的成效,生态建设目前没有相对明晰的指标体系,生态建设的成效更多的来自于市民生活环境舒适度的提高,这种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见效较慢,美丽中山建设很可能在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没有明显的可感受到的进步,政府必须有更大的勇气,耐得住寂寞,不计较一时政绩,否则很难坚定方向实施美丽中山建设的长远规划。
    (三)建设美丽中山需要全民有更高的自觉
    美丽中山建设是全民事业,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离开民众的参与配合,政府规划、政策再好,终究是空中楼阁。一方面民众做为城市建设者,努力工作为美丽中山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民众做为城市生活者,主动适应低碳环保生活方式,维护来之不易的美丽环境。

(作者:中山市社科骨干培养对象、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讲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