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唐敏: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10日  点击:11195  作者:唐 敏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会上,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显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报告确立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确立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并对未来各项事业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十八大报告也对我国的科技发展给予了客观准确判断,赋予科技创新更重要的战略定位,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一是对我国科技发展给予客观准确的判断。十八大报告对我国多年来科技的发展水平和科技实力进行了充分肯定,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同时也指出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判断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科技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发展形势的深刻认识和总体把握,更加客观,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科技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赋予科技创新更重要的战略定位。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党中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我国科技发展的现实情况和时代特征,在新世纪新阶段下赋予科技创新全新的战略定位。报告进一步肯定了科技在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提出了要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等方面要求,这赋予了科技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也为我国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不断发展的今天,原来那种依靠拼资源、拼土地、拼劳动力低成本的发展方式遭遇前所未有的瓶颈,要想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在今年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表示,中山努力把专业镇转型升级作为加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作为落实“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核心任务的主抓手,推动专业镇整合资源、错位互补、争创特色、做精做强、创新发展,经济增长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中山市以加强科技创新为导向的专业镇转型升级高度契和了党的十八大关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要求,也为中山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以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为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而文化的大发展,离不开科技发展的有力支撑。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文化发展过程中充分运用科技创新手段,将会使文化方面取得更好、更快发展,而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文化大发展也会为科技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去3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山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这是对中山文化建设的充分肯定。而十八大报告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也要求中山要通过文化和科技的融合互动发展,进而为中山市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特别是正在进行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不竭的智慧源泉和强大的精神支撑。
    党的十八大报告充分肯定了我国科技发展和科技实力,把科技创新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进一步坚定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决心,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力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为中山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作者:中山市社科骨干培养对象、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讲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