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中山市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点击:13812  
  

市各有关单位,各社科团体、社科联分会、社科基地:

根据《中山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现开展2022年中山市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立项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中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为中山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奉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二)立项原则

按照面向全市、竞争择优、不重复立项原则组织开展立项工作(凡国家、省、市已立项或国家、省下达到市有关部门的调研任务,不再申报;凡市直有关部门已完成相关研究的课题,不再申报;单位或企业资助经费的项目只受理申报自筹经费项目)。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1. 课题负责人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社会责任感强,潜心科研;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水平和时间,并能作为课题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须具有中山户籍或持有中山常住身份证明。

2. 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自筹经费课题。申报课题须明确一位负责人,当年度仅限申报一项课题。

3. 课题负责人须具副高(含)以上职称、副处(含)以上职务、硕士(含)以上学位或担任社科组织负责人等其中一项条件,且须直接参与课题研究和组织工作。若不具备上述条件而确有研究能力的,需有两名正高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并填写推荐人意见表。

4. 课题负责人当年度仅限申报一项课题,一并提交《中山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表》(附件2),市社科联机关人员不列入课题组成员。

5. 课题负责人当年度所承担的课题研究未完成,或课题被评定为“不合格”的,不得参与下一年度的课题申报。

(二)成果要求

课题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论文或专著。课题成果字数要求3万字以上。成果内容要立足中山、服务大局,突出前瞻性、规律性和对策性研究,提倡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联合攻关。

(三)进度要求

所有课题研究要求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5月底前:调研论证;6-8月:完成初稿;11月底前:终审结题)。

四、申报范围和办法

(一)申报范围

1. 请申报人参照《2022年中山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指南》(附件1),结合自身专业和研究特长,自由拟题。选题要尽量体现前瞻性、理论性、政策性,注重实践性和可转化性。

2. 课题项目类别按照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自筹经费课题三类中选一类进行申报。申报重点课题类别而未入围的,根据个人意愿,可调整为一般课题、自筹经费课题类别参评;申报一般课题类别而未入围的,根据个人意愿,可调整为自筹经费课题类别参评;申报自筹经费课题类别而未入围的,不作项目调整(具体可在《中山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表》中作选择)。超出规定申报时限的,不再作项目调整。

(二)申报办法

请申报人在“中山人文社科网”(网址:http://www.zsskl.gov.cn/)下载并填写好《中山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表》,由申报人所在单位审核,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

申报人所在单位须填写《2022年中山市社科联规划课题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3),连同课题申报表纸质版一式两份由单位统一送市社科联学术规划部;盖章扫描版、电子版命名为“单位+课题负责人姓名+课题名称”发送到市社科联学术规划部邮箱。如未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视为无效,不进入立项评审程序。

(三)申报截止时间:2022年4月11日(以电子邮箱收到材料时间为准),逾期恕不受理。

电子邮箱:zssk2010@163.com;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六路12号市人才交流中心1210室。

联系人:韩延星、刘彤,88268212。

 

附件:1. 2022年度中山市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指南

              2.2022年中山市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申报表

                    3.2022年中山市社科联规划课题申报信息汇总表


                                                                                                                                       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2年3月11日





附件1

 

2022年度中山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指南

 

一、重点选题方向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山实践”系列研究(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山建设研究)

2. 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研究

3. 推动文化兴城,打造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研究

4. 孙中山文化资源深度挖掘与有效利用研究

5. 中山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二、一般选题方向(含自筹经费课题)

1. 坚持“两个结合” 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

2.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研究

3. 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实践路径研究

4.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研究

5. 党的创新理论与中山改革发展研究

6. 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发展机遇,中山融入湾区一体化发展研究

7. 创新驱动引领中山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8.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9. 破解中山土地碎片化和低效利用问题对策研究

10. 优化中山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效能研究

11. 数字经济赋能中山高质量发展研究

12. 中山打造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研究

13. 以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和产业融合发展研究

14. 中山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研究

15. 推动中山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

16. 中山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活化提升研究

17. 中山名人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研究

18. 保护传承中山历史文化与城市文脉研究

19. 香山文化在中华文化、岭南文化地位价值研究

20.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研究

21. 中山全域化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实践研究

22.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23. 中山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研究

24. 数字法治政府建设路径研究

25. 中山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领域对策研究

26. 中山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及政策研究

27. 共建“珠中澳”优质生活圈研究

28.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中山绿色低碳发展研究

29. 中山水污染治理对策研究




附件2:中山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表.doc 下载

附件3:2022年中山市社科联规划课题申报信息汇总表.xls 下载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