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普及

走进传统文化,感受茶艺魅力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3日  点击:49091  作者: 九如茶太一道、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社科分会
  

    12月27日上午,中山市九如太一茶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携手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以“传统四雅进校园,走进传统文化,感受茶艺魅力”茶知识普及和现场茶艺演练评比活动。

2.jpg

    茶艺是中国茶文化的艺术表现形式,讲究茶品冲泡的技巧和方法,肢体动作的协调美感,服饰着装的搭配艺术,茶境布置的雅致优美。它既是一门生活的艺术,也是一门表演的艺术,是“茶”与“艺”的有机结合,将茶道的礼、乐、美充分展现。古代文人有四雅,即焚香、品茗、插花、挂画,通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生活,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充实内在涵养与修为。

1.jpg

    活动开始,由我们的茶艺导师做一个精彩的茶艺表演开场,专业而优雅的冲泡动作每一步都吸引着学生们的眼球,他们专注而认真地欣赏着茶艺师的每一个动作···表演结束,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随后,我们的茶修老师给大家讲解茶的起源,在我国,饮茶之始,发乎神农氏。可以说,是神农氏最早认识了茶,并以茶为药,发现了茶的药用功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本草拾遗》记载“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茶是世界六大健康饮品之首,是我们中国的国饮,国礼,国粹。

    接下来,茶艺老师教同学们认识茶具,介绍不同器具的不同功能,一步一步地教同学们冲泡,每个流程都讲解得非常详细,经过三轮的茶艺操作演练,同学们很快就学会了初步要领。现场同学分为七个小组,每个小组派一个代表表演比赛。

    最后,第5组和第7组代表能流畅地把整套茶艺动作表演出来,获得一等奖;第2和第3组获二等奖,第1、4、6组则为三等奖。

    经过短短的学习,很多学生已掌握整套泡茶流程的要领,也领略了中华茶文化的魅力。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茶艺教学非常好,希望以后能参加更多的茶文化活动,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茶知识和茶艺课程。

3.jpg

    陈金玲老师也表示,以后还会多带学生们来学习茶文化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化之美,让同学们在体验古人的雅趣之余,提升人文艺术素养,有助于同学们修身养性、放松心情、陶冶自身情操及提高个人品性。

    人们走进茶艺馆,有时并不仅为解渴或了解茶叶,更多的是追求一种美学艺术的欣赏和文化品位的满足。作为市场众多茶馆来说,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应重视茶文化知识的普及和推广,并提升自身过硬的茶文化专业素养。

     九如太一茶道文化打造的专业茶艺导师团队、茶修导师团队及茶道导师,包括了茶文化从“艺”到“修”,再至“道”的全方位茶道文化教学系统。

     我们肩负使命而来,矢志打造真正以茶为载体,将传统文化和茶道文化传播至世界每一个角落的茶道文化体,为中华茶道的宏扬和发展贡献新生力量。

4.jpg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