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课题管理

市社科联课题组到镇区送“锦囊”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01日  点击:6246  作者:招翠珊
  

    “基层的想法+专家的看法=发展的办法”。4月16日至25日,市社科联为与民众、阜沙、横栏三镇找到未来发展的办法,组织课题组深入镇区调研。
    据悉,恰逢深中通道即将开通,南沙新区、翠亨新区快速发展,民众镇不仅迎来了机遇,也面临着冲击。镇委镇政府迫切需要找到民众镇后续的发展方向,课题组在地方未来可持续繁荣发展上可谓责任重大、意义深远。阜沙镇浮墟文化存在千年,浮虚山既是浮墟文化的发祥地,也是过去伶仃洋中的航海标志之一。可以说,浮虚文化不仅仅属于阜沙,也属于中山甚至是整个岭南。现今,繁荣在浮虚山下的阜沙镇,一方面传承了凝聚家族精神力量的祭祖文化,另一方面又勇于创新,打造并建设渔博园,实现了科学与养殖业的有机结合。横栏的三大产业支撑着全镇的发展,但分配好这三大产业的资源,需要做好产业板块规划,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让发展的道路走得更长远。
    市社科联胡波主席指出,三个镇区在特殊的区域位置上,要做好吸引力的文章,同时还要协调好与发展力、幸福力、竞争力的关系,发动、发挥、整合村民、企业、投资商、消费群的作用。该三镇具有较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思路较为成熟,课题组应该在此基础上继续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并且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思考如何把这些资源转化成经济产业发展的动力,力求让课题成果具备充分的应用性、前瞻性、对策性,务必对镇区地方发展起服务作用,为市委市政提供决策参考。镇委镇政府要做好发展方向的研究、解释和宣传工作。课题组则要在四个月的有限时间内,给出让市领导满意、镇领导满意、镇民满意的研究成果。
    至此,中山市社科联2014年的三项镇区课题已完成初步调研工作。课题组负责人将根据初步调研的情况确定课题题目,草拟研究提纲,制定5月份的深入调研的方案。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市社科联将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下乡调研、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等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