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课题管理

挖掘利用文化资源,为阜沙第三产业把脉

发布日期:2014年04月18日  点击:5517  作者:招翠珊
  

  


    4月16日市社科联组织课题组到阜沙镇调研。本次调研是继4月3日召开的2014年合作课题立项与碰头会议后,第一次到基层开展实地考察。
    据阜沙镇领导介绍,香山建县八百多年,浮墟文化则存在了千年。浮虚山既是浮墟文化的发祥地,也是过去伶仃洋中的航海标志之一。南宋时期,爱国将领文天祥在这里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浮虚春涛”作为元朝香山八景之一,吸引了文人墨客留下不少诗词歌赋。可以说,浮虚文化不仅仅属于阜沙,也属于中山甚至是整个岭南。现今,繁荣在浮虚山下的阜沙镇,一方面传承了凝聚家族精神力量的祭祖文化,另一方面又勇于创新,打造并建设渔博园,经济增长速度跃升全市第二。
    课题组参观了浮虚山公园和渔博园,亲身感受了阜沙镇和谐、文明的祭祖环境,亲眼目睹了科学与养殖业的有机结合,提出了发展休闲亲子游的设想。调研人员认为阜沙镇具有较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思路较为成熟,课题组应该在此基础上继续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并且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思考如何把这些资源转化成经济产业发展的动力,力求让课题成果具备充分的应用性、前瞻性、对策性,务必对镇区地方发展起服务作用,为市委市政提供决策参考。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