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课题管理

《中山人在上海史料汇编》(宋钻友编)简介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29日  点击:6142  作者:
  

内容简介:

   中山先民在上海百年巨变中的业绩是十分有意义的。近几十年来,历史研究中的地方化、区域化、网络化潮流势不可挡,研究地方史的学术价值何在,就是因为地方史对于我们从整体上理解近代中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山人在上海的活动,作为上海近代史的一部分,蕴含着丰富的历史讯息,值得认真解读。一位海外学者认为,近代中国巨变的部分推动力来自海外,如海外的人力资源(华侨)和资金(侨汇),海外华侨的回归和侨资的输入,对中国的近代化起了重要作用,不把两者的关系梳理清楚,要理解中国近代史是不可能的。这一论点同样适用上海史的研究。来自华南的不少移民有在海外谋生的闯荡的经历,他们与海外华侨社会的广泛联系扩大了上海与世界的联系,也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海外资金输入上海的渠道。对旅沪中山人历史活动的深入研究,无疑将丰富我们对近代上海的认识。

   本书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接受中山市社科联委托的项目。全书分为两卷,第一卷为旅沪中山籍名人传记资料,以稀见或新发现材料为主。有的名人在上海历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但难有合适材料选用,只得暂付阙如。第二卷是经济活动史料,大部分选自上海档案馆馆藏。编者按行业作了分类,使读者翻开此书时,对旅沪中山人在上海经济活动的范围和影响一目了然。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