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课题管理

《四大百货公司上海滩风云史》(崔海霞、何品著)简介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28日  点击:8550  作者:
  

作者简介:

   崔海霞,女,1978年生,山西运城人。南京大学历史系硕士。现为上海大学历史系讲师、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经济史,主要研究对象为外资在华企业和近代民族企业。
   何品,男,1971年生,上海人。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上海市档案馆副研究馆员。现为上海市档案馆档案史料编研部副主任、《上海档案史料研究》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上海地方史,侧重于上海近现代经济史的档案史料整理与研究工作。

书籍简介:中国传统百货商业向以“独占一味”为号召,从未出现以包罗万象、经营中外货品为宗旨的大型百货公司,而打破这一闭塞局面的正是中山籍侨商发起创设的先施、永安、新新、大新四大百货公司。
从1914年上海先施公司开始兴建,到1936年上海大新公司开幕,四大百货公司用了22年时间,完成了上海乃至近代中国新型百货公司业的奠基工程。四大百货公司吸取西方百货业经营管理的经验,结合近代中国实际,在组织机构、人事管理、经营模式理念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从而成为近代上海商业企业发展的“标本”;在业务经营上,注重洋货与国货相结合,并开办多种娱乐消费场所,形成了颇具代表性的近代中国百货业经营特色,从而铸就了其在近代中国百货业的先驱地位。
   四大百货公司在近代上海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在近代中国的多变环境下,以中山籍侨商为代表的华人企业家为艰辛创业所做的尝试与努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四大百货公司不仅是近代上海百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更是上海现代商业文化成长的土壤和对外沟通往来的桥梁,它们给南京路带来了“中华第一商业街”的美誉,留给后世的则是一笔无形而宝贵的商业文化遗产。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