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学术活动

学深悟透全会精神 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

——市社科理论界座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点击:20694  作者:文/中山日报见习生 江慎诺 记者 陈伟祺 图/ 刘彤
  

123日,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社科联主办的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举行。来自省、市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代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联系中山实际进行深入阐释,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体会,并为破解中山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建言献策。与会者一致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广大社科工作者承担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努力扛起“举旗帜”的使命任务,为全市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为全力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

  

会场2.JPG

12月3日,中山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


 

  为实现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

 

  中山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梁锦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我市社科理论界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阐释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实践研究、智力服务等工作,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的智慧和力量。要迅速行动,掀起学习热潮。认真组织全市各社科团体、科普基地负责人和理论骨干,通过召开学习辅导会、学习座谈会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要加强阐释,全面铺开宣传。积极发挥社科规划项目的导向作用,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研究纳入我市社科规划课题研究方向,组织社科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并撰写理论文章;广泛开展“社科专家进基层”活动,通过通俗化、大众化的解读,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深入研究,提升咨政能力。紧密结合落实省“1+1+9”工作部署,聚焦“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全会精神,以及李希书记到中山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省委专家学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制约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积极做好决策咨询服务,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

 

  抢抓机遇加快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省社科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邓江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了“两个确立”的重大论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两个确立”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对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山要紧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深中通道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从自身破局,打造一江两岸自贸区,将中山发展提升到全新高度;紧抓产业互联网时代机会,实行链长制,对传统产业、专业镇进行治理再造,同时依托引进“平地起高楼”的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紧抓中山企业家二代教育培训,积极推动中山社会再造,推动社会活性化。

 

  以大格局谋划中山大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国启

 

  中山要放眼于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甚至更广阔的视野中去谋求发展机遇。打赢三大攻坚战,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理论依据和支撑,做好顶层设计,把握战略主动,强化战略谋划;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调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要“聚人气”,以具有前瞻性的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来塑造“拳头”产品和有影响力的企业,各镇街发挥专业所长,齐头并进发展,再迈高质量新台阶;城市规划一盘棋,对接深中通道建设历史机遇的同时完善城市基础配套措施,让产业特色、城市名片留住“车轮子”。总之,把握历史性发展机遇,中山要转变发展思维方式,推动战术和技术两相融合,以技术为媒介,实现战术突破,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大格局。

 

  总结历史经验重整行装再出发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钟坚

 

  中山要总结过去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历史经验,剖析教训、厘清思路、找准定位,解放思想跳出现有的条条框框,打破固有的产业局面,大力解放发展社会生产力和社会活力,啃下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硬骨头”。同时,要认真研判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内外环境、发展机遇和制约因素,寻找新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争取短时间补齐过去的短板,追赶周边城市不落伍,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

 

  以文化科技赋能重塑中山城市形象

 

  中山市政协专职常委、教授、博士胡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问题意识,而且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意识是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目标导向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明确责任。但目标导向必须有长远的规划,有战略的指引和思维的定力,否则会陷入问题的泥潭。因此,我们必须明确中山目前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解放思想,放开手脚,是中山的当务之急。要积极营造创想创新的氛围,实现良好的文化氛围与营商环境互相成就。要不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转作风,开新局,再出发”的部署转化为实在的建设成果。

 

  要在人才队伍建设、教育资源碎片化、社会治理碎片化、招商引资碎片化等问题上有一个统筹规划和资源整合,坚持全市一盘棋,避免资源和力量分散,避免低水平低质量的重复建设和盲目拓展。要以科技赋能、智造增量,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深耕文化资源,利用好五桂山、孙中山“两座山”和名人牌、华侨牌“两张牌”,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与城市形象。

 

  建立“马上办”的干部队伍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授、博士,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

 

  受诸多复杂因素叠加影响,中山近年来始终难以一张蓝图绘到底,城市发展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但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干部队伍问题。“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山不能再躺在原有的功劳簿上惯性发展,唯有真抓实干不松懈,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对此,要切实转变重说轻干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矢志不渝地做到持之以恒转作风、抓好正反典型、少说多做和说到做到的“三要”,坚持用人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三个导向”,发挥内部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三个监督”,真正建立起一支马上就办的干部队伍。

 

  发挥国企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作用

 

  中山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员、博士邵念荣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提出,“党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这五句话阐述了国资国企改革的目标和路径,对中山推进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结合中山实际,目前全市上下正在推动三大攻坚战和大力招商工作,国有企业应该发挥生力军和冲锋队的作用,发挥引导、“背书”和“以投促引”功能,在担当作为中彰显价值、实现共赢。从国资层面来讲,重点是厘清定位、优化布局、规范治理、科学监管;从国企层面来讲,重点是突出主业、聚焦业务、狠抓效益、激发活力。无论是哪个层面,都离不开决策力和行动力,要结合市委、市政府“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部署,打造一流团队,开创一流业绩。

 

  弘扬“敢为天下先”精神

 

  中共中山市委党校教授、博士党西民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保持自强不息的精神是当前中山要考虑的重点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源源不断地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要将孙中山先生敢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转化为创新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做到难不倒、压不垮,坚持在自尊自强中不断创造中山新未来。

 

  坚定文化自信 引领高质量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申群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它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坚定文化自信,必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领悟两个结合新论断的丰富内涵与时代意义,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着力引领中山建设文化强市,激发全民创新创造活力,充分利用好孙中山文化资源,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讲好中山故事,传播好中山声音,也为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提供精神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蓄力中山发展新动能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经贸学院院长、教授、博士曹细玉

 

  营商环境的质量是吸引优质资源集聚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效能的关键,最终成为影响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活力和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因素。中山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完善营商环境顶层设计,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将营商环境评价纳入部门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范畴。同时,放管结合,优化政府服务供给,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构建省、市、镇三级联动融资担保体系,严格规范担保、评估、登记、审计等中介机构服务收费,不断优化融资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营商环境进行持续改善与优化,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生产力。

 

  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博士匡和平

 

  当前,中山迎来了深中通道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深中通道将成为中山拥抱深港的光明大道和进一步开放的康庄大道。中山要抢抓机遇,加紧谋划布局,做好充分准备,以冲刺状态开启新的征程,尤其迫切需要干部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建功立业。“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如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干事创业,是中山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充分利用好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中山干部群众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和务实肯干的优良作风,教育培养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

 

  以务实作风谱写中山发展新篇章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朱权

 

  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表明,只有具有伟大斗争精神的人,才具有推动事业发展的坚强意志,才能推动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博爱、创新、包容、和谐”的中山精神就是中山人伟大斗争意志的缩影,也是推动中山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吸收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前行动力、革命意志和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兴务实之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锻造攻坚克难的中山铁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山、法治中山、善治中山。

 

  打造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万伟平

 

  天下之治在人才,人才兴则发展兴,人才旺则发展旺。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决定着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和力量。目前,中山科技人才的区域、行业分布不够合理,结构性矛盾突出,人才培育跟不上产业发展要求。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深刻认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围绕人才的有效使用,完善优化人才管理体制机制。要加快研究制定中山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优先投入战略,加大对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实施高等院校和科研基地建设工程和加强重点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大力开展各种高层次人才工程,努力培养打造一支在区域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学术、技术带头人队伍。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主任唐国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全面依法治国。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保障功能,为我市打赢三大攻坚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要多渠道汇聚市内外高素质法学法律人才,实现同步跟进深圳合规城市做法,开展政府合规、行业合规、企业合规工作。围绕水污染治理、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中涉及的历史土地、环保执法等重大疑难问题集中法律攻坚,最大限度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助力干部转作风建设,降低行政成本和管控执法风险。坚持市域治理法治化,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健全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纠纷综合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乡镇,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立足新起点 奋进新征程

 

  中山市香山智库研究院院长项俊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会精神是我市新一轮大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中山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引领性和指导性作用。改革开放初期,中山没有一片红木,没有一根灯丝,硬是无中生有打造出了红木之都、灯饰之都。“无中生有”和“零资源的奇迹”成为过去中山创造辉煌的不二法宝,我们需要以史为鉴,映照未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啃下制约发展的“硬骨头”,积小胜为大胜、以时间换空间,推动全会精神在中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书写中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