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抓细抓实学党史 真学深悟强担当

——市社科联念好“四字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8日  点击:9228  作者:陈凤娇
  

近日,市社科联充分发挥大社科优势,念好“融、深、活、需”四字诀,开展“学、研、讲、实”实践,在社科理论界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社科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增强砥砺前行的力量。

突出字,多措并举坚持领导带头学、创新形式学、查摆问题学、向身边典型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学在经常、学在日常,融入党建、业务、发展全过程。一是领导带头学。党组和中心组带头深学真学,带头组织研讨、带头开展调研,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7月,市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党组书记、主席梁锦胜先后两次为机关全体人员作题为《学党史悟思想 强党校勇担当 谱新篇开新局——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和《坚定信念 知责奋进 担当作为——“七一”讲话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不断提高社科工作质量》的专题党课,激励社科理论工作者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奋力推动社科工作开新局。二是创新形式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党史线上学小程序和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书籍,开展自学和集中学,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宣传文化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测试;组织机关人员参观中山市党建展览、中山联产到劳改革纪念展主题展览,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率。三是查摆问题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深入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检视和剖析中凝聚奋发力量。四是向身边典型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向党龄达51年的退休老党员和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模范带动作用。

着眼字,发挥优势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开展理论座谈、笔谈在《中山日报》论丛开设专栏,发挥社科优势做好党史研究成果的推介和理论宣传阐释。与市委宣传部、中山日报社联合组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征文活动,发动社科工作者积极参与,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的理论文章。同时,结合党史专题做好课题立项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智力服务。

紧盯字,创新方式一是开展社科界宣讲活动。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匡和平教授,以高举伟大旗帜 奋进伟大征程为题,全方位系统解读和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主办社科界《讲述》主题分享会。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党史理论研究专家谢长贵等3名社科代表从不同角度,讲述中山不同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以及中山改革开放后砥砺奋进的历史,讲述社科工作者如何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普及红色文化的动人故事。三是引导社科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专题社科普及活动。发动基层力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唱响主旋律。

围绕字,为民办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社科联围绕主责主业,立足实际彰显特色,定期带队到基层社科组织及镇街乡村一线调研,听民心、解民忧、办实事、开新局。分别到社科联西区分会、荔景苑社科基地调研,了解其在开展社科普及、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现状及问题,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到西区隆昌社区、板芙里溪村了解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进展,为他们把脉开方,做好基层服务员。同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坦洲镇合安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把助力疫情防控当作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