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助推中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5日  点击:8882  
  

市社科联每年组织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民生发展、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等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现从年度优秀课题中撷英拾萃,以飨读者。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助推中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为核心的数字技术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形态,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使数据资源成为了新的生产要素,促进了制造业产业链的组织分工边界拓展、交易成本降低、价值分配转移、需求变化倒逼等变革,提升了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中山制造业依靠“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强市”战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中山经济最大的“基本盘”,也创造了中山经济奇迹,但当前中山制造业存在增速放缓、整体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动力不足、创新缺乏引擎等问题。为此,中山要把握好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促进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通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深制造业创新链的“深”度、拔高制造业产业链的“高”度、增强制造业供应链的“韧”度,中山制造业发展才能再创辉煌。

 

一是要做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要引导制造企业充分认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必要性、紧迫性,创造有利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舆论环境,充分调动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主动性和积极性;政府部门要做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提高对数字经济引领制造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预判能力,根据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和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提早谋划、战略布局,制定符合中山实际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政策方案和实施计划。

 

二是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推进5G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快建设5G通信基站视作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由政府部门牵头支持运营商进入村(社区),积极争取村(社区)支持配合,降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面向工业互联网的固定宽带网络升级改造,对现有公众互联网及专线网络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工业互联网网络覆盖及业务开展的需要;支持制造业企业利用5G、工业以太网、工业无源光网络、工业无线等新型技术、设备改造生产现场网络和系统。

 

三是要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鼓励和支持探索智能制造、网络化制造、云制造等全新生产模式,支持中山制造业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构建跨地区的动态企业联合体,帮助企业有效实现设计、制造资源的共享协同和优化配置,提高中山制造企业的快速反应和竞争能力;持续推动大数据存储、大数据交易、大数据采集加工等数字产业与制造业有机融合,重点支持制造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现场实施;引导制造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各环节合理运用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全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四是要建立基于数字技术的公共创新及服务平台。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通过吸引集聚国内外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以专业镇制造业为突破口深化融合力度,鼓励和支持各专业镇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资源,积极搭建“互联网+制造”的细分制造业行业平台,发挥各专业镇制造企业在模式创新、深化应用方面的作用;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重点支持制造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现场实施,引导各类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海量大数据,突破产业生态中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之间的“数据孤岛”和“流通屏障”,推动制造业创新和运营模式向高效、共享和协同转变。

 

五是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立健全中山制造业持续创新体系,重点聚焦面向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重大装备和标准的研发攻关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建设智能制造重点领域工程数据中心,推动国家、省、市三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资源等向企业开放,降低智能制造创新门槛和成本;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鼓励制造企业引进高精度、高性能、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或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落后的生产设备,大力开展人工转机械、机械转自动、单台转成套、数字转智能,积极探索机器人商业推广和营运模式。

 

六是要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制造业产品质量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制造企业要通过构建数字化生产服务平台,有效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率,并通过新的企业生态来创造新的产品体验和社会价值,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加制造企业的附加值。

 

七是要打造制造业数字化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中山要积极参与广东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智能终端产业基地、高水平跨境电商示范产业基地、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等基地建设,选择数字化转型具有强烈需求的重点制造业产业,以产业集群方式推动数字化转型。

 

八是要加快专业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中山要根据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对数字人才的需求,制定数字人才发展战略,以“高精尖缺”为导向,着力引进数字经济领域顶尖人才、创新团队;加大数字人才培养,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以能解决问题带来效益为导向的数字化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建立需求导向的数字化人才培养机制;鼓励本地高校和有关机构在企业建立数字化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为制造企业培育大批实用型“数字工匠”,培育一批融通产业和数字经济的“数字名家”。

 

九是要加强分类指导,建立和完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专项扶持政策。中山市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加强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行分类指导,及时解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政府部门要出台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专项政策,把对制造业数字化的政策支持细化、具体化、明确化,可由政府主导设立“中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基金,通过政府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参与,实现收益共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课题组组长:曹细玉(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经贸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课题组成员:覃艳华、吴卫群、赵晷湘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