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中航环卫”战“疫”中的“硬核”行动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2日  点击:46974  作者: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有限公司社科基地 程东允
  

     2020年新春佳节,正当全国人民沉浸在新春喜悦之时,随着“武汉封城”消息传来,一霎时人心惶惶,谈“疫”变色。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统一部署,密切配合各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快速行动,使得这个与“垃圾”为伍的高风险行业的从业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无一人退缩,无一人感染。在这场战“疫”中,中航环卫以“硬核”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统一思想,科学部署,“硬核”行动,全员战“疫”

    笔者所在企业是国内排名前十的著名环保企业,集团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福建、湖南、江西、安徽、湖北、河北、云南、海南12省份设有45家分子公司,员工规模20000多人,集团总部位于中山市东区。

    1月24日大年除夕,中山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为全省最早行动的地级市之一。当晚媒体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集团公司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企业内部一级应急措施,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远程视频会议、钉钉办公OA系统以及环卫作业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第一时间将各级政府下达的公文、通知放送到公司钉钉群中,层层下达,确保各项目公司第一时间接到统一应急指令,做到科学部署,2万名员工第一时间接到疫情防控通知。集团公司安排专人值守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实时监测各项目公司作业生产情况,强调员工必须穿戴防护用品上岗,确保安全。疫情期间,集团继续加大智能化设备投入,以机械化、自动化取代人工作业,规避人工作业易被感染风险。

    集团曾获得全国社会责任企业典范、广东省最佳雇主企业、广东省企业文化突出贡献单位、广东省企业文化示范基地,2019年6月经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成立了中山市社科联社会科学科普基地。这场不期而至的“疫情”对于企业来讲就是一场“大考”,只有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聪明才智,通过头脑风暴,制订详细的策略、措施,做到全员一心,共同抗疫才能胜利。集团从董事长到分管风险控制的副董事长、各级总裁、各部门负责人签署“军令状”,划分责任,明确任务,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做好思想宣传工作。供应链部门加班加点联系各供应渠道,保障物资供应充足;传媒中心拍摄视频、照片,整理材料,撰写新闻,做到每天更新科普防疫常识;人力资源部门用现代化的统计方式采集员工出勤率及身体健康日报表;项目管理部门规范员工操作标准,严格按照行业规范要求进行督导;安全管理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实时在线抽查员工作业、防护服、手套、口罩配套情况;行政部门增派人手确保疫情期间办公系统稳定运行,保障视频会议、视频监控系统正常运行;财务部门人员克服居家办公的困难,通过远程网络实现工资发放……

    二、关注舆情,政策导向,坚定信心,科技护航,

    考虑到“自媒体”时代,大部分员工配有智能手机,随着微信的普及,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一定风险。例如,有人不明真相,看到一条报料不知真假随手一转发到朋友圈,让更多的人看到,很容易引起连锁反映造成恐慌。再如,疫情期间因事发突然各种物资特别是口罩储备不足是正常现象,有的员工担心单位无法保障物品供应,开始在朋友圈中找“熟人”代购口罩很有可能钱财打水漂。考虑到诸如此类的风险,集团公司通过视频会议召集各项目负责人制作统一的宣传PPT材料,统一思想,稳定军心。集团收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疫情相关新闻,结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渠道提供的宣传资料下载制作成宣讲材料,每天定期通过企业网址:http://www.zhes.com.cn及微信“公众号”宣传企业“抗疫”情况。

    程东允副董事长是集团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曾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广东省百名优秀高级政工师”荣誉称号,也是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专家和中山市质量技术协会专家。他向同事们宣讲了司法机关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违法犯罪问题出台的一系列规定,宣讲疫情防控离不开法治保障,制销伪劣口罩、传播虚假疫情信息、哄抬物价、暴力伤医等行为将导致犯罪,为员工们普及法律常识。作为市质量技术协会专家,程东允还为完美(中国)有限公司、铁将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等中山著名的中大型制造企业编制的《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现场管理指南》团体标准提出了宝贵意见。企业建立、健全了完善的防疫标准,中山市东区办事处、市纪委、市政府、市环保局领导先后来企业调研,将中航环卫防疫模式提供给其他企业参考。

    集团鼓励在全市一级防控期间,各部门、分子公司通过“钉钉”办公系统居家远程办公,每日安排专人统计腾讯微信健康数据以及各地政府部门公布的疫情实时统计情况,避免造成“恐慌”影响正常生产。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储备充足的优势,将员工中有一定威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以及具有政工师、人力资源师、心理咨询师、劳动关系协调员等职称、职业资格同事们组织起来成立“疫情”管控领导小组,及时做好员工的心理疏导及思想工作,确保2万名员工在“大疫”面前没有因疫情发生罢工或任何思想波动。特殊的寒假,全国各地高校、中小学推迟了开学,教育部门鼓励学生们“停学不停课”在家中学习,有少数同事家中经济较为困难,集团在特殊时刻为困难职工提供了电脑,确保职工子女能够跟上教育步伐。环卫工人老龄化现象严重,有些困难职工产生焦虑,集团工会及时派人进行电话安慰,快递水果、蔬菜,消除他们的心理阴影。时至今日环卫工人们放弃节假日团聚休闲时光,上万名保洁员身背“消毒箱”,手握“喷洒器”,每一天与“垃圾”为伍,辗转于公厕、垃圾中转站之间,及时捡走市民丢弃的“口罩”统一销毁处理;几千名驾驶员起早摸黑安全行车及时将收集的生活垃圾运往各地的垃圾焚烧厂统一处置,确保运输过程密封、无泄漏,避免了“二次感染”。

    三、政企联动,资源共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在“疫情”期间,集团董事长曹虎高度重视疫情管控情况,通过电话、视频会议与各地政府领导保持有效沟通,了解到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余干县消毒物品紧缺,曹虎董事长亲自联系江西省著名化工企业加班生产,为鄱阳县、余干县捐助了数吨消毒液,确保了县城公共区域“消毒杀菌”有效保障。曹虎董事长了解到广东省英德市口罩极其紧张,克服一切困难,为英德市政府部门捐助了26500个医用口罩,为疫情期间公安、城管等公务活动提供了保障。在曹虎董事长的亲自关心下,一箱箱紧俏物资穿越3000公里送到了黑龙江五常市,解决了当地救援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彰显了社会责任和公益爱心。

    熊得喜是集团分管财务的常务副总裁,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就凭借着敏锐的直觉判断这场疫情将对国家和各行各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他与建设银行广东分行积极联系,创新开发“民工惠”产品,通过银行绿色通道为集团1.2亿元授信的基础上增加了疫情期间3500万元流动资金金融保障,确保各项目公司工人工资正常发放,极大的鼓舞了员工的士气,增强了一线员工抗击疫情的热情和斗志。

    薛建军是集团下属乐昌市中航城乡环卫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18年当选乐昌市政协委员。疫情发生以来,他紧急部署乐昌项目公司防疫工作。在乐昌城区和农村设立2713个废旧口罩收集点,广场、公园、厕所等处实现定点消毒杀菌。设立多个体温监测点,每天4次对500名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建立“个人专档”。乐昌公司为环卫工人发放口罩、手套、胶鞋等防护用品,配备洗手液、消毒液等物品。他了解到乐昌政府防控物资紧张,克服困难,捐助了5000个口罩给乐昌市疾控中心,并向17个乡镇及多个党政机关单位捐助了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物资。2020年2月集团公司和乐昌公司被乐昌市应急管理局授予“乐昌市社会应急救援先进单位”。

    四、树立模范,表率带头,争先恐后,不甘示弱

    王康利、王春妙是中航环卫海南文昌项目公司一线环卫工人,也是普通党员。他们主动放弃自己的春节假期,放弃与家人团聚。面对疫情,无所畏惧,勇当先锋,争当表率,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和环卫工人“战友们”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贡献“环卫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文昌电视台《战“疫”党旗高高飘扬》2月10日专题报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海南文昌公司的同事们深受鼓舞。

    2020年1月24日大年除夕,中山日报记者徐世球现场采访了三乡项目部李彩秀同志,1969年出生的李彩秀从事环卫工作24年,其中有21个春节坚守岗位。李彩秀说,她与丈夫2013年进入中航环卫工作至今,她在清洁工岗位,丈夫跟车将垃圾从三乡运输到南朗、神湾等焚烧厂。她每天的工作是负责圩仔社区公园及周边的清洁卫生。疫情期间,工作量更是增大了不少,但她觉得能守护大家的安危,也算是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贺生波是集团下属中山三乡项目部的车队长,2018年10月获得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总工会联合颁发的“广东省优秀环卫工人”,在疫情期间,每天坚守岗位。工作至今累计安全行车50万公里无事故,2020年2月14日中山日报记者前往采访其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五、专业优势,危中有机,变害为利,倒逼成长 

    集团是清洁服务领域国级一级资质企业,在环保领域拥有专业优势。疫情发生后,集团组织多名环境工程师、市政环境清洁服务专业工程技术人员、有害生物防控工程技术人员等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或远程指导安徽金寨、江西鄱阳、湖北麻城等疫情较为严重公共服务较为薄弱的地方,提供技术援助,帮助行政公共区域消毒杀菌,确保卫生清洁。

    “疫情”的出现对全国各地政府、各行各业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快速做好消毒杀菌,及时清运垃圾,避免“二次”污染引起了全社会共识,也为垃圾分类带来了新的商机。正如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在奋战2020工作动员大会上所言,“必须善于从危机中发现机会、抢抓机会、化危为机,努力把不利的外部因素影响降到最低,把有利的内部因素做到最大。”疫情期间,集团克服种种困难,为长沙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安装完成了全国领先的智慧环卫“垃圾智能分类”系统,通过大数据实时掌握垃圾中的比例、成份、数量、重量,实现节能环保资源利用。目前,该模式将在湖南省委、省政府机关大院推广。

    集团公司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的“疫情”管控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工作人员所学专长,有人精通大数据分析技术为企业提供“疫情”五色地图,为全体同事们消除“恐慌”科学应对;有人熟悉劳动法律、法规,为困难职工提供点对点帮扶;有人精通心理学,善于化解矛盾,调解员工心理;有人熟练掌握国家法规政策,精于形势研判,帮助领导科学决策。

    没有一次巨大的历史灾害,不是以社会的进步为补偿。大“疫”当前,全体中航人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集团科研团队自主研发出国内领先的疫情防护用口罩回收利用装置、疫情防护废弃物回收处理装置、疫情防护用消毒液混合制备装置、疫情防护专用垃圾桶、疫情防护用衣物消毒装置、疫情防护用医疗箱六项专利和“疫情防控信息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系统”等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疫情管控期间城乡保洁运输管理规范》行业标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一人退缩,无一人感染,在为40多个城市提供环境综合治理高效服务的同时,保障了数万人企业的高效运营,充分彰显了企业文化在关键时刻的引领作用。

    党支部书记郑孝森、组织委员况燕、宣传委员李书博以及工会主席何碧雅、团委书记李凯诗以及吴锐斯、华春泉、刘振清、林慕凌等多名党员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充分发挥了党员骨干带头作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航环卫在慷慨向外捐助的同时,也让全社会关注着中航环卫。上海西渡街道、连江县总工会、三乡镇政府、余干县工商联、伊利集团等多个机关单位、行业协会、义工组织也为环卫员工们捐助了数百箱牛奶、饮料、方便面以及口罩、手套等劳保用品,让全体中航人充分的意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精神。

    此时此刻,“疫情”还没有结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这场人民的战争,我们还不能轻言胜利。但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充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着力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中国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决心、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航环卫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社会输出优质服务,为建设富强、民文、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