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刘浩君书记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年02月26日  点击:8074  作者:
  

 

同志们:
    2月10日,我们召开了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动员会议,学习贯彻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专门派了督导组到我会进行具体指导,待会督导组组长杜惠生同志也将作重要讲话,对我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我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具体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大举措,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作风建设、尤其是解决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迫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多个会议上全面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胡春华同志也多次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相关文件和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全面、全程、全员地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同时,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深刻论述上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作风的深刻分析上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目标要求上。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社科联是党团结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为广大社科工作者以及人民群众服务的职责。我们应当以更高的标准投身到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社科事业呈现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我们必须看到,社科界中也有个别同志产生自满懈怠情绪,认为社科联是清水部门,服务对象是社科界的知识分子,心中有真理、手上无资源,没有条件贪污腐败,总感到自己做得不错了。这种精神懈怠、自我感觉良好、居安而不思危的思想倾向是很值得警惕的。客观地讲,当前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还面临不少问题,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追求奢靡之风的问题,也有脱离人民群众的倾向。这些都迫切要求我们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与广大社科工作者的联系,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奠定坚实的作风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建设幸福和美中山,实现“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撑。
    二、把握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月开始拉开帷幕,一直将持续到7月底,共分三个环节、五个步骤,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做到每个重点都不疏漏,每个步骤都不马虎:
    1、成立领导小组,认真开展学习
    市委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的第二天,单位班子成员及党支部支委就及时召开碰头会,制定了初步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要求和人员分工,并成立了市社科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领导小组由本人担任组长、周萍专职副主席任副组长、其他同志任组员。我们将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在单位内营造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的良好氛围。10号召开了传达学习会后,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将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材料人手一份地印发给大家,各位同志必须抓紧时间,认真研读材料,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撰写心得体会。单位及党支部将按照督导组的要求,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会,并利用各种培训机会,带领各位同志系统学习。
    2、坚持领导带头,做好表率
    领导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开始,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以自身的过硬作风为全体党员干部做好榜样。
    3、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
    我们要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服务群众利益为落脚点,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狠刹形式主义之风,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狠刹官僚主义之风,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狠刹享乐主义之风,克服及时行乐思想、杜绝特权现象;狠刹奢靡之风,杜绝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成推动社科事业发展的强大推力。
    4、深入基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一方面,我们将深入各社团、分会、基地调研,了解和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经过单位班子成员的讨论,我们计划今年带领一批社科专家学者到横栏、民众等经济欠发达的镇区调研,为其解决发展瓶颈问题出谋划策。另一方面,要发扬我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教育提醒,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和剖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5、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我们要充分利用《中山日报》等媒体资源,尤其是在自身宣传阵地——《中山社会科学》杂志和“社科之窗”网站开辟专栏,积极宣传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好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经验成效、宣传好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三、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完成“规定动作”,也要创新“自选动作”,体现“社科特色”。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建设
    班子成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虚心听取意见,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其他党员干部也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同时,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治理庸懒散奢现象,带头遵守学术规范,树立学术精神,勇当道德表率。
    2、加强与广大社科工作者的联系,努力营造共同精神家园
    我们要以这次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社科工作者的联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呼声,为他们开展调查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有利条件,今年我会将结合中山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和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出台中山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办法实施细则,鼓励社科专家学者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同时,把建设学者之家、社科之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强化机关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机制;倡导严谨务实的学风、良好的学术规范和行为准则,建设一支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加大对各社团、分会、基地等社科组织的扶持和联系,结合社科普及月活动,引导他们加强党建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引领作用。
    3、加强对群众路线的理论研究,深挖其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我们将组织一批社科专家做好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实践基础的课题研究,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党的群 众工作的制度建设成果等。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国情、党情,在理论学术层面深入研究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的问题,为党委政府提供思想理论和决策建议。
    4、积极营造氛围,形成长效机制
    我们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与我会常规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群众路线教育。巧妙地把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于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普及等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建立社科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社科工作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机制,面向基层群众的学术产品创作机制等,进一步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各项工作,做到领导带头不能弱、环节步骤不能少、开门整风不能虚、舆论引导不能偏、中心工作不能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