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创新驱动发展乃实现“中国梦”的关键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1日  点击:8718  作者:罗越富(中山市社科骨干培养对象、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讲师)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两会期间三度论及“创新”。一次是在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中,首先选择了“科协、科技界”。他在发言时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
  改革开发三十多年来,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一直以来中国奇迹先是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和高能耗为代价的低成本制造实现经济的发展。再是通过改革开放,努力实现 “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思路,目前,一些关键领域仍旧受限于高新科技瓶颈,发展举步维艰。今日之中国,从进入新世纪始,能源、资源、环境、技术的瓶颈制约就日益突出,发展起来后凸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无论规模还是复杂性都世所罕见。正如美国的罗伯特·库恩指出的中国已经到了解决好“制造”和“创新”两者间关系的关键时刻。
  而为了实现“中国梦”需要中国各界人士共同努力,这也包括了在创新领域肩负重任的理论界科技界的学者和专家。从去年十八大到今年的两会,各界人士已逐渐形成了创新求发展的共识,也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了众多的意见和建议。
  创新驱动发展首先要 “深化体制改革”。实践表明,体制不完善、改革不到位是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和问题产生的重要根源。通过体制的改革、创新文化环境的营造以及提高企业和人才的主体地位等方式,才能逐渐探索出中国式的创新发展之路。
  创新驱动发展其次要 “增强创新自信”。中国的创新主体只有有了自信才有自觉的行为,有了自觉的行为才有可能获得自强的结果。一直以来中国努力地将海外的技术转移到国内,不断追赶世界先进的技术步伐,但往往先进技术国家设置重重障碍,使得国内很多领域面临发展的瓶颈问题。因此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要进一步激励我们自己的企业家、学者等,让他们敢于创新、勇于尝试,奋勇攀登、潜心攻关,在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生命健康、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民生领域大显身手,在自信自强的氛围中实现创新求得发展,让亿万中国人民切身感受到创新中一步步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创新驱动发展还要促进 “创新链”的形成。创新链是指围绕某一个创新的核心主体,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知识创新活动将相关的创新参与主体连接起来,以实现知识的经济化过程与创新系统优化目标的功能链节结构模式。技术创新活动是一根完整的链条,包括如孵化器、公共研发平台、风险投资、围绕创新形成的产业链、产权交易、法律服务、物流平台等等。单个体的创新平台投入大,且成果的驱动效果较小,只有形成创新链,把各个主体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连接起来,才能产生更丰富的创新成果。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