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南方时论:坚持改革开放 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四论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统领广东工作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2日  点击:8754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强调坚持改革开放,为我们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新起点上开创广东工作新局规划了路径。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必须更坚定自觉地擎起这面时代旗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作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无疑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不断涌起。全面深化改革,是顺应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必然要求,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是抢抓机遇、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必然选择。广东得风气之先,改革开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未来的发展,广东更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活力、要潜力,努力增创体制新优势,构建开放新格局。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面临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面对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坚守政治定力,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确保改革沿着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方向前进。

   随着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触及的将是深层次的社会关系和利益调整,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能做零敲碎打的调整、碎片化修补,更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辩证法,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不断探索改革的内在规律,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要统筹推进,又要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解决好“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既要重视顶层设计,又要鼓励基层探索,实现“上”“下”良性互动;既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又要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让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协同推进,确保改革循序而进,行稳致远。

   推进改革,重在知行。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需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以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想武装头脑。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推进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地生根。抓改革,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哪里出现新问题,改革就跟进到哪里,当好改革促进派。这要求我们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抓改革,还要重成效,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当好改革的实干家。要树立责任意识,牢牢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持之以恒,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钉钉子,直到产生实际效果,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在我省奋力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语重心长、寄予厚望。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坚定不移坚持和推进改革开放,用改革引领创新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再建新功。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