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8日  点击:9030  作者:时代周报 黄梦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宏阔的战略眼光,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擘画21世纪中国和21世纪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理论主线,以科学的理论逻辑回答了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建成全面小康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现实命题和时代课题。事实已经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新局面新境界,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在广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奋力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总书记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和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总书记要求广东“要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并对广东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要全面准确领会批示的精神实质,需要我们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总纲,深刻洞悉全球化坐标轴上的中国方位和发展全局,牢牢抓住关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战略重点,统筹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下的战略目标和关键抉择,进而全面准确把握“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精神内涵和逻辑关联。

   (一)

   站在我国发展全局的高度审视全球化坐标轴上的中国方位,有助于我们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的“中国方案”,进而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四个坚持”的内在逻辑。

   放眼当今世界,国际格局经历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复杂、深刻的调整与变化,世界经济长期持续低迷、地区矛盾与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呼吁,当代政治家要负起应有的使命担当,回应各国人民的期待,通过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并与时俱进地提出“中国方案”。核心内容在于“四个坚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令世界瞩目的是,经过38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30%。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4月4日,在即将出访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前夕,习近平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广东地位和作用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东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的殷切期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世所罕见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之所以能够大幅度提升,从根本上讲,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以非凡的政治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抉择,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执政能力与水平赢得了世界范围的广泛赞誉。五年来,广东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究其根本,也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中央的要求做好广东工作,确保中央政策在广东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这个国家的历史和现实课题。今天备受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我们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的核心主题,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奋斗目标,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两个前沿”,担负展示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职责,在道路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必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以坚定政治立场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广东新篇章。

   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的务实体现。习近平指出,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想发展就要靠自己苦干实干,不能寄托于别人的恩赐,世界上也没有谁有这样的能力。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新困难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五大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世界经济破解长期低迷、增长乏力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在发展理论上的又一次重大创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东要以新发展理念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努力破解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有效挖潜内生发展动力,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拐点到来。

   从根本上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鲜明的特点,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调动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吹响了改革开放新的进军号,这是实现国家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又一重大战略抉择。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在我国改革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四年多时间里,中央在顶层设计上整体谋划、全速推进1200多项改革举措,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大新动力,使中国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自倡议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这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有力推动了中国大开发大开放进程,也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广东得风气之先,改革开放走在全国的前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在新的起点上,广东务必要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再杀出一条血路”的担当勇挑新使命,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坚决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再谱改革发展新篇章。

   (二)

   站在发展战略重点的高度谋划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总方略的核心战略部署,把握好新时期我国发展战略重点,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总书记对广东提出“三个支撑”的战略要求。

   发展战略重点,是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是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获得全胜、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着眼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结构性难题,传统增长引擎动能不足,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其核心问题在于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而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经济进入L型走势的中高速增长期,各种矛盾集中显现,结构性问题最为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体现在供给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形势所迫,是问题倒逼的必然选择。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结构矛盾和问题,进而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在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生产关系,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经济理论创新。

   毫无疑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性战役。要让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供给侧改革政策制定、工作安排和任务落实的始终。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广东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找准侧重点和着力点,努力实现高水平供需平衡,力争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占据更高位置,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出表率,为全国提供支撑作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从全球范围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孕育兴起,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必然源自创新,这是全球的共识。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也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全球主要经济体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也启示我们,中国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奋斗目标,关键也在于我们能否实现经济发展动力机制的根本性转变,从传统发展模式转向创新发展模式。习近平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通过创新驱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作为科技产业大省,广东要坚定不移地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跻身世界级科技湾区中发挥更大作为,加快构建创新型经济新格局,形成为创新以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

   站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审视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发展战略。当前全球贸易体系正经历自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以来最大的一轮重构,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科学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我国对外开放新要求,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当今中国,已前所未有地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这是中国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与时俱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重构的重大发展战略。

区域贸易安排是驱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车轮。作为外经贸大省,广东连续多年外贸总额位居全国第一,全省上下要接续奋斗,加快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提升贸易结构效益,努力把广东自贸区建成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推动外经贸向更高水平跃升;广东是中国的广东,也是世界的广东,要当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在国际经贸交往中发出更多广东声音、注入更多广东元素,为中国进一步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话语权提供有力支撑。这是广东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也是广东再创新局的发展路径。

   (三)

   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的“中国方案”。把握好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战略的顶层设计,有助于我们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两个走在前列”的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人类社会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统筹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基础上,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成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战略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到2049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梦的第二个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总目标、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恢宏布局,不仅显示出我们党对三大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而且有力回答了我们党和国家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未来到哪里去的重大命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大历史观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体现。其中,“四个坚持”作为旗帜、方向和原则,着重回应了我们从哪里来的问题;三大发展战略重点,标注了经济社会现在所处的方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旨在回答我们要到哪里去的命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21世纪的全球,仍然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中国共产党却宣示即将在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建成全面小康,这是我们党和中国人民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的“中国方案”,既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也是中国对21世纪社会的伟大贡献。不仅如此,习近平还呼吁,各国政治家要顺应人民呼声,接过历史接力棒,继续在和平与发展的马拉松跑道上奋勇向前。按照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目标设计,到21世纪中叶,中国将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国共产党回应人民和世界期盼作出的又一庄严承诺,将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又一伟大贡献,必将有力推动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进程。

   全面准确理解这两个奋斗目标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有助于我们深刻认识广东要努力做到“两个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全省上下务必保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补齐短板,高质量地建成全面小康,并在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方面引领示范,让全省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在此基础上,以更高的目标动员和引领全省人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这是光荣的使命,也是繁重的任务。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强大动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直面不足,明确方向,找准关乎广东长远发展的重大命题,求解突破,书写答卷,力争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不负总书记重托。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