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汇集“金点子” 助力“加油干”

我市社科理论界召开座谈会,畅谈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5日  点击:10283  作者:中山日报 徐钧钻
  

  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4月28日,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召开中山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十多名专家学者、教授以及青年社科骨干参会。与会者畅谈学习体会,围绕实际情况,从自身工作和擅长的领域出发,多个维度为中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提出不少真知灼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维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方炳焯参加座谈。
  方维廷要求,中山的社科理论研究既要立足中山,也要有世界眼光、大局意识,要善于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中山实际工作结合在一起,深入研究研讨,把精神学透,让中山的社会科学研究多出成果,为中山发展提供智力和理论支持。
  关键词
  新发展理念
  ●梁士伦(市经济研究院院长)
  学习批示精神关键在“做”
  在转型发展新时期,深刻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关键在于实践、落地,让改革发展的问题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得以解决。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具体到中山,一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要更加注重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加快智力资源的汇聚,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二要全面推进组团发展战略,主动突破行政藩篱,集约全市资源推动各组团协同发展;三要更加注重环境保护,保护岭南特色的山水风情和历史遗存;四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建设的战略机遇,以崭新的姿态,更高定位融入大湾区建设,加快推动外贸模式和外贸路径求变求新;五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林玉玲(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强调新的发展理念,为广东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关键,还必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密切联系群众,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反腐倡廉。
  ●胡长和(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知行合一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要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到共振共频、知行合一,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政策举措,要立即调整,坚决纠正,甚至彻底摒弃。
  ●唐国雄(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主任):
  用新发展理念谋划律师行业发展
  学习批示精神,结合我省、我市律师事业的发展,我有三点体会:
  一是坚持律师的政治属性,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律师事业的发展,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律师的服务属性,加大律所基础管理,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使得广东从律师大省向律师强省迈进。
  三是用新发展理念谋划律师业新发展。在经济发达地区大力发展涉外业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水准的法律服务;深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帮助党委政府优化基层治理,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在欠发达地区实施广东版的法律援助“1+1”工程,完善法律服务网络。
  关键词
  创新驱动
  ●邵念荣(中山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解放思想力补发展短板
  要实现“两个走在前列”,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正视压力,把握机遇,力补短板。近年来,面对后发省份的奋起直追,压力可谓不少。区域竞争不进则退,无论广东还是中山,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保持忧患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一方面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潜力,努力增创体制新优势;另一方面,也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建设的新机遇,构建开放新格局。
  ●官华(中山市广播电视大学校长)
  加快制度创新释放改革活力
  我个人比较关注制度环境的创新,这事关中山的内在增长动力,事关广东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不可否认,中山目前制度环境与周边地市和国家发达地区相比,依然存在差距。
  我们常常提到创新驱动,就等同于科技创新,忽略制度创新和开放创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了许多框架性的要求,要求的顺利落地离不开制度环境创新:一是要加强制度环境创新的研究,通过制度创新研究为中山新一轮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二是要充分发挥好目前中山市制度创新研究院的作用,让其更多地参与到全市工作的科学决策中来。
  ●高明鸣(中山市广播电视大学讲师)
  用批示精神破解“四个难以为继”
  四个“难以为继”是我市目前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而组团式发展战略是破解一系列问题的关键性举措,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发展理念”的中山体现。通过市领导挂帅成立五大管委会,在不改变现有行政区域的前提下,以最小的改革成本推进了各组团的统筹协调发展。
  建议中山要以学习批示精神武装头脑,进一步加强对组团式发展制度创新的鼓励,探索组团为基准的干部考核体系,除了组团经济发展,也要注重民生资源的组团发展,在制度上清除阻碍组团式发展的不合理制度。
  关键词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马荣华(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副教授)
  对外开放要更重视“走出去”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包括内部开放、区域开放和对外开放。我市日前召开的推进组团式发展动员会,对内部开放和区域开放进行了战略部署。而对外开放方面,相比改革开放初期的“引进来”,我认为,在新时期中山对外开放应该更重视“走出去”。
  中山地少人多,制造业发达,需要走出去,开拓新的发展空间;中山又是著名的侨乡,海外资源丰富,具备走出去的条件。但是走出去的思路需要转变,过去我们衡量外向型经济的主要经济指标,都仅仅鼓励外贸出口产品。但我们目前需要的不仅是产品走出去,更应该是资金、企业和产能走出去,因此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维。
  ●杨海(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会会长)
  以更大的文化魅力迈进粤港澳大湾区时代
  要打造世界一流的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的文化引领无疑是当中重要的一环,孙中山思想文化是中山独特的资源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 周年大会上讲话,是我们学习、研究、弘扬孙中山精神思想的指导思想。建议中山市委市政府加强统筹规划,充分发挥政府相关部门和民间团体的作用,增加对孙中山思想文化的开发与研究,为中山以更有文化魅力的姿态迈进粤港澳大湾区时代。
  关键词
  高举旗帜
  ●
  曹峰(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继续坚持走正道引领发展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缩影,经历了快速大发展的时代后,在国内国际大环境的交叉影响下,中国向前迈进的脚步放缓。也因此需要我们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对原有的格局进行大调整。一旦偏离正道,就会出现风险。基于此,总书记提出“四个坚持”,希望广东继续走正道,不走邪路和歪路,更不剑走偏锋,必须牢牢记住。
  ●徐文泽(广东开放大学教授)
  牢牢把握“四个坚持”建设高等院校
  我们需要牢牢把握“四个坚持”建设高等院校,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坚持高校在党的领导下,创建区别与西方高等院校,同时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等院校,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山提供创新创业型的人才保障。
  ●卢卓(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
  围绕“四个定位”落实批示精神
  “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将统领中山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广东”十三五“规划关于中山的四个定位进行全面具体指导。其中“四个坚持”要求中山改革发展要高举旗帜,明确方向和原则;“三个支撑”是中山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而两个走在前列是中山继续保持奋勇争先精神状态的动力源泉。我们需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要求,力补短板,以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健康地实现“两个走在前列。”
  ●夏立明(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深化改革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过去“摸着石头过河”已行不通了。新的时代需要新的理论指导,我们要结合新的历史实践学习批示精神。当中最重要的是党的领导核心发挥引领作用。在新时期,坚持党的领导,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深化改革的方向性问题,依然十分重要。
  关键词
  加强社科建设
  ●郭昉凌(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会办公室主任)
  为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中山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让我想起1978年刚刚改革开放,中山在全省率先掀起“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理论学习。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市民的思想,发生很大的变化。当时没有专门的社科机构,中山却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中山经验和理论贡献。在新一轮发展中,如何总结出过去改革开放30 多年的中山经验,如何为新一轮改革发展积累更多的中山答卷,需要中山社科界的同仁继续努力。
  ●许彤(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加大加快社科人才培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需要高质量的社科人才进行解读。中山要抓住重要发展机遇,也需要加大加快对社科人才的培养。我对我市加大加快社科人才培养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重视和加强社科人才建设,宣传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为社科人才提供活动舞台和参政议政的渠道,发挥政府智囊团作用;
  二是大力实施社科名家培育工程,财政扶持、资助一批优秀社科专家成长成才;
  三是目前我市社科人才主要分布在高等院校、党校和党政部门研究机构中,建议组建中山市社科院,整合市级社科人才资源。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