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专题专栏

韩庆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内涵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7日  点击:11968  作者: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 韩庆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整个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因此,对新时代我们要有清楚的认识。

【思享家】韩庆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内涵

  一、全面准确深入理解进入新时代的根据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根据。社会主要矛盾反映和体现着一定历史方位中社会发展的需要方和供给方的总体状况,这种总体状况反映和体现着我国发展一定历史方位中社会整体发展状况。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的矛盾,是我国“欠发展”这一历史方位中的主要矛盾,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矛盾,则是我国发展起来以后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中的主要矛盾。这是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的阶段性。同时,后一历史方位中的社会主要矛盾是在前一历史方位中的主要矛盾的基础上的升级版,是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的阶段性体现,没有前者就没有后者,这是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的连续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的总体需要发生了部分质变,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升级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供给方也发生了部分质变,由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化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正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这种转化,推动我国由“欠发展”这一历史方位进入“发展起来以后”这一新的历史方位,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二、全面准确深入理解进入新时代的标志

  十九大报告所讲的“三个意味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

  第一个意味着,主题是“中华民族”,讲的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历史来看,我们解决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问题,为中华民族富起来奠定了基础。之后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从总体上解决了使中华民族富起来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站在了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第二个意味着,主题是“科学社会主义”,讲的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1921年起,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包括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中国走向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上空高高飘扬,为解决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问题和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因此,我们在研究上就开始注重“理论引领”。要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应当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引领世界发展的影响力。

  第三个意味着,主题是“现代化”,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表明,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了由依附性到主体性、由边缘到中心、由跟跑到领跑的提升,站在了真正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体性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三、全面准确深入理解进入新时代的目标

  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这个新时代的论述,也可以看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奋斗目标。

  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其目标,就是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盛起来。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我们在新时代的重要奋斗目标之一,要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盛起来。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后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其目标,就是努力使国家强大起来。十九大报告强调,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其目标,就是努力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强调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十九大报告又进一步明确强调,我们党要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四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其目标,就是努力使民族复兴起来,即实现强起来的目标。

  五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其目标们就是努力使中国在世界强大起来。在古代,中国在世界上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属于“辉煌中国”。近代以后,中国从辉煌沦为被侮辱、被宰割的境地。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自从新中国建立以来,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世界上逐步强大起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必将使中国进一步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