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课题管理

《孙中山与上海研究》(徐涛著)简介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28日  点击:8123  作者:
  

作者简介:
   徐涛,1982年6月生,山东日照五莲人,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在读博士。2003年起,师从中国著名史学家熊月之先生,从事中国近代史、上海城市史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08年)一项,参与撰写、译著《西制东渐》、《上海名人名物名事大观》、《上海大辞典》、《中华大典》、《上海文化发展与变迁》、《中国城市的发展》、《历史的转弯处》、《民俗上海》、《讲述中国历史》、《上海的美国文化地图》等多部著作,在《社会科学》、《史林》、Urban History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十数篇。


《孙中山与上海研究》简介

   孙中山研究是个老课题,而孙中山与上海研究却是一个新领域。
   也许是因为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战斗几乎都发生在以广州为中心的南中国地区,广州的炮火连天,反衬出的是孙中山上海岁月的静默。而静默的岁月在历史叙述中最易被人忽视。事实也正是如此,当笔者选择上海作为入口,进入孙中山的世界时,发现自己仍然宛若身处重重迷雾之中,许多问题至今未明,亟待解答。
上海是孙中山生命中最重要的城市,甚至没有之一。
就个人情感而言:孙宋联姻后,妻子宋庆龄是地道的上海人,除了外语,只会讲上海话,而她也极其中意在上海生活。孙中山一生生活简朴,其名下唯一一处不动产就在上海,是位于莫利爱路29号的一栋西式建筑。上海是孙中山生活时间最长的城市。中国如果有一处可以称之为“家”的地方,除了广东翠亨村,也只有上海;
   以实际功用而论:上海是近代中国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舆论中心,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都市。孙中山常年居住沪上,也是为取得最多便利的明智选择。在上海,他召集天下革命英才,为己所用;在上海,他为革命,继续革命而筹集巨款;在上海,他利用新旧传媒宣传革命,演明主义,力辩中伤;在上海,他开门会客,闭门读书,著书立说。可以说,没有上海的孙中山,就没有中国的孙中山,世界的孙中山。
   笔者不揣浅陋,选择以“孙中山与上海”为题,非历史线性叙述,替之以专题模式,节选、汇集孙中山寓沪生活的诸多片段,作一番探析,希冀能通过此书重新解读近代中国这位伟人和这座伟大城市的历史关系。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