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成果推介

从百年党史中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  点击:7727  
  

市社科联每年组织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民生发展、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等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现从年度优秀课题中撷英拾萃,以飨读者。


从百年党史中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之百年经验启示

 

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积累的经验启示,对于进一步感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思想伟力,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一)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曾形象深刻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将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二)必须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中国共产党人不把马克思主义看成是空洞、僵硬、刻板的教条,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信马克思主义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回望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断创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就在于能够不断深入回答时代之问,不断引领时代前进。

 

(三)必须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有能力揭示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要有这样的理论自觉,更要有这样的理论自信。

 

(四)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篇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意义重大而深远。

 

●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之时代要求

 

马克思主义的百年中国行充分印证了这样一个逻辑: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要在不断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求得正解就必须高度重视并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共识:新时代呼唤新理论引领新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推进的伟大事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作出了科学系统的回答,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二)结合: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结合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和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曾专门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要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概括为“十个坚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完整和科学的表达,因而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三)研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学理化探索。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马克思主义的优秀理论品质,体现了科学性与革命性的有机统一。

 

要做到全面准确地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需要掌握其精神要义和实质,需要运用理论思维和抽象分析方法,进一步提炼和概括出其理论内涵、概念术语,探究新思想的理论依据、实践依据和内在规律。

 

(四)掌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只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才能不负新时代党的新使命、不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课题组组长:匡和平(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博士)

课题组成员:吴炜、张国启、魏传光、唐土红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