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中山精神和民族复兴”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8日  点击:6323  作者:来源:中国台湾网
  

   

W020200718786336381980.jpg

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中山精神和民族复兴”研讨会18日在广东中山举行。(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讯 (记者 李柏涛 普燕 王兴政 张乐雨)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中山精神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在中山市政府会议中心举办,海峡两岸百余位专家学者、相关团体机构代表相聚一堂,缅怀孙中山先生,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论坛并发布了《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共同倡议书》。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中山大学党委书记、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春声,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彭庆恩,广东省委台办主任黄耿城,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孙中山基金会副理事长罗国华等出席活动。

  在上午举行的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致欢迎辞。他表示,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的举办,对于缅怀孙中山先生,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弘扬中山精神 共谋民族复兴”这一论坛主题,就“从中山精神看新时代国家统一的历史大势”、“孙中山先生的民族复兴思想与两岸关系”、中山精神的当代意义等诸多议题发表主题演讲,并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达成多项共识。

  孙亚夫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为实现国家统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必然趋势。没有祖国完全统一,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复兴。今天,我们要一如既往地继承孙中山先生坚决维护国家统一的崇高精神和坚定意志,继续为解决台湾问题而努力,直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新党主席郁慕明发表主题演讲表示,历史告诉我们要走正路,我们效仿孙中山先生,探讨他的思想和主张意义重大。他说,近年来,台湾不正常教改导致台湾很多青年人对孙中山先生精神已经非常陌生,他对此深感痛心,未来希望能带领更多年轻人,重新找回历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在论坛闭幕式上,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彭庆恩受大会委托宣读了《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共同倡议书》。倡议书呼吁两岸同胞合作共建大美湾区,坚决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共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届研讨会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孙中山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新中华儿女学会协办。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