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举行“中山精神与民族复兴”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8日  点击:5263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中山7月18日电 (记者 郭军)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中山精神与民族复兴”研讨会18日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相关团体机构代表相聚一堂,缅怀孙中山先生,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

    研讨会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孙中山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新中华儿女学会协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中山大学党委书记、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春声,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彭庆恩,广东省委台办主任黄耿城,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孙中山基金会副理事长罗国华等出席活动。

    与会专家认为,孙中山之所以能令同时代人难以望其项背,其功业表现于多层次和多维度,荦荦之大端者,在于他直面列强的瓜分豆剖和民族危亡,勇于担当,矢志振兴中华,一以贯之地对近代中国做出三个适应“世情”与“国情”的审视:以世界潮流为中国导向,以平民的根本利益为共和国定性,以“中国式”路向为未来定位,从而将民众引向民主觉醒,将华夏带入近代世界文明。

    专家指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其提出的民族、民权、民生思想曾鼓励过中国很多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懈努力。孙中山先生的《实业计划》在中国思想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孙中山先生还是国家统一的坚决倡导者支持者,“国家统一”是孙中山思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人士围绕“弘扬中山精神共谋民族复兴”这一主题,结合“台商一起来 融入大湾区”系列经贸活动,就孙中山与祖国统一、《建国方略》与经济民生、中山精神的当代意义等诸多重大现实课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对话、协商,达成多项共识,形成了本届论坛的标志性成果——《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共同倡议》。

    闭幕式上,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彭庆恩受大会委托宣读了倡议书,呼吁两岸同胞合作共建大美湾区,坚决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共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