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中山市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举行

理论结合实际 指引中山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6日  点击:12529  作者:中山日报
  

   8月12日,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山市社科联共同举办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座谈会,研讨交流学习体会,部署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来自中共中山市委党校、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等社科理论界代表,结合各自专业和工作实践,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心得体会,并就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理论研究、宣传阐释等工作展开了座谈。

  

IMG_1493.JPG


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孟开发表讲话时表示,全市社科理论界要争当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排头兵,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市社科理论界要当好学习者、宣传者、阐释者、实践者,推动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姓家”。

 

中山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冯福禄发表主题发言,他表示,哲学社会科学是凝心聚魂的事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为我们推进社科领域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遵循和科学指南,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机构和理论工作者,我们要在深入学习上作先锋、在研究阐释上作尖兵、在宣传宣讲上作表率、在学以致用上作楷模。

 

  以下摘录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

  ●元维社(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中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有许多重要的论述。这些论述高屋建瓴、切中要害,我体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要结合他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讲话的精神,融会贯通,全面理解,深入领会,并以之作为开创职业教育新局的行动指南。

  ●叶立新(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副教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特点,这就是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强烈的问题意识,长远的战略眼光,浓厚的人民情怀以及大国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教育工作。他提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及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等重要论断。

  ●邵念荣(中山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员、博士)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把脉当前区域经济发展新形势,从战略上提出了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科学思路和主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认识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虽然区域发展形势是好的,但也出现了“区域经济发展分化态势明显”“发展动力极化现象日益突出”“部分区域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等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要“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完善空间治理”“保障民生底线”“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申群喜(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丰富磅礴,十九个专题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治国理政的主要方面。其中,第三专题“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部分三篇重要讲话,对我国国家制度体系、社会治理体系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刻精辟阐述,更加聚焦并深化了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提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要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形成了一些新思想新观点,充分体现了我党我国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新成果。

  ●匡和平(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教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陈亚辉(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要深入学习领会这部著作,既要从读懂弄通方面下功夫,也要结合中山改革发展实际,从深刻领会“中国之治”的战略高度,理论与实践结合,指导中山重振虎威。

  ●陈化水(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博士、副教授)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肩负“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大使命,理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思想自觉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高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最新教材和行动指南。

  ●冯来兴(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后,目前,已经在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墨西哥、秘鲁、印尼、毛里求斯等国家及港澳地区书店上架展示销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风靡全球的原因,首先在于,中国国家实力不断强,世界需要了解中国。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取得了国际公认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

  ●张克荣(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关系的重要论述,其逻辑起点在于回答实现民族复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命题;其理论前提包含两岸关系的基本定位、政治基础、道路方向、历史趋势;其实践策略是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下,从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层面设法施策;其在内外因素分析上,更为关注内因,重视外因的主要方面;其逻辑底线在于针对“台独”势力发出武力解决问题的警告,表达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

 

中山市社科联主席胡波做总结发言,他用“四高”评价了本次座谈会,一是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二是“高层次”,参会的专家学者是中山市社科理论界最高水平的代表;三是“高水平”,各位专家学者结合专业、结合自身工作及中山实际进行了高水平的研讨;四是“高效率”,各位专家学者在短时间内做了充分的准备,将个人学习感悟融入研讨,增进了认识与了解,促进了学习与宣讲,对中山市经济建设与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