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郑观应研究口述史》学术座谈会在三乡镇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6日  点击:13078  作者:来源:中山日报 文:见习记者 江慎诺 记者 冷启迪 见习生 赖彤瑶 图:记者 王云
  

2022年724日上午,《郑观应研究口述史》新书首发暨赠书仪式举行。725日,《郑观应研究口述史》学术座谈会在三乡镇举行。近30名省、市专家学者以及郑观应后人郑樱楠等人共聚一堂,就《郑观应研究口述史》一书的采写和出版情况、学术价值和郑观应学术研究等相关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郑观应研究口述史》学术座谈会现场。.jpeg

△《郑观应研究口述史》学术座谈会现场。

据介绍,《郑观应研究口述史》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主创人员为中山市政协专职常委、教授胡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授龙良富及其团队的卢健强、闵祥晓和刘琴。《郑观应研究口述史》一书共有4册,共收录了38位郑观应研究者及后人的采访。

“从20213月接到委托,到今年3月将课题组整理好的90余万字发给广东省人民出版社,我们克服了时间紧迫、经费紧张、突发性困难屡现等情况,顺利完成该书的采写工作。”

龙良富表示,为了顺利完成采写工作,他们前期收集、阅读了大量专家研究成果,并依此对采访名单进行修改和增补,制定了“中山—澳门—广州—天津—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的详细访谈计划,最终完成了近40名专家和家属的访谈。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梁锦胜介绍

郑观应研究口述史项目是中山纪念郑观应诞辰180年的重要学术史料抢救和文化资料挖掘工程。市社科联于20215月启动该项目,借此做好抢救、挖掘、保护、整理与郑观应研究相关资料的工作,进一步推动郑观应的史学研究和理论探讨,促进郑观应研究的学术文化交济、密切郑观应研究区域之间的合作、深化人们对郑观应的认识和理解、丰富香山文化内涵。

他表示,出版《郑观应研究口述史》既是对郑观应研究学术思想、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是献给纪念郑观应诞辰180周年的一份厚重礼物,也是中山以胡波教授为领军人物的社科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重要例证,同时也为广大青年社科工作者开展郑观应研究提供一本优质教科书,将激励更多的社科专家学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随着《郑观应研究口述史》学术座谈会的结束,为期两天的纪念郑观应诞辰180周年学术研讨会落下帷幕。今年同样是香山建县870年,中山市将以此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香山文化的影响力、创造力,为中山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和文化引领型城市提供源泉动力,为打造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人文湾区贡献香山力量。高规格举办郑观应与中国近代化“纪念郑观应诞辰180周年学术研讨会”,便是系列活动之一。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