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坚定信心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山实践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点击:5554  作者:李义丰 来源:“微理大义”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我市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深入领会和把握大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积极撰写理论评论文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市社科联将持续转载“微理大义”微信公众号《岐海回声》专栏内容,供学习交流。

 

坚定信心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山实践

李义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出“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社会主义从“空想”走向“科学”;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使社会主义从“理论”走向“实践”;二战后社会主义国家的普遍兴起,使社会主义从“革命”走向“建设”。期间,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社会主义发展史昭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同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根本区别,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本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艰辛过程中,中山勇立潮头,在党史中留下光辉印迹。1955年,毛泽东主席充分肯定中山的办社经验,为《中山县新平乡第九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突击队》一文写下按语,赞扬青年最积极、最有生气、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充分肯定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突出作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山青年奋发有为。1976年,里溪党支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带领群众实行“联产到劳”改革,扭转了里溪落后的生产生活面貌,为中国历史转折中的思想解放和推进改革开放进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改革开放初期,睿智的中山人抢抓先机,发展轻工业和民营经济,经济社会迅猛发展,成为广东“四小虎”之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积累了实践经验。

 

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新担当新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以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发扬中山的光荣传统,以开放视野、务实作风着力推动规划、创新、产业、营商环境、交通、公共服务“六个协同”,全面融入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新时代中山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李义丰,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