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感悟思想伟力 踔厉奋发前行

中山社科理论界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点击:15566  作者:冷启迪 来源:中山日报 2022年11月15日 A03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10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社科联主办的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社科界专家学者等参加了研讨会。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谱写文化兴城新篇章”“推动中山新型工业化”“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等主题发言,现将与会人员发言摘编如下:

  文/整理 中山日报记者 冷启迪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李孟开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市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积极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学习宣讲、研究阐释的主力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要着力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社科咨政水平,强化中山现代化建设的社科人才支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社科全面深化改革各环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文化兴城新篇章

 

  申群喜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市孙中山研究会副会长,教授

 

  中山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的城市。今年,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文化兴城”战略,全面加强城市文化建设,有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这是富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不仅十分契合二十大报告对于我国文化建设的谋划指引,也高度贴合中山的市情实际,对于加快中山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重大意义。

 

  中山市大气魄、大手笔、大力度抓文化建设,“文化兴城”初步显现成效。下一阶段,我们要坚定目标,坚守定位,保持定力。按照《中山市文化兴城五年计划(20212025年)》施工图稳步推进,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战略定力,深度挖掘和有效利用孙中山文化资源,让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更亮。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引领组织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交流合作、传播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中山故事等方方面面的独特作用。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中山新型工业化发展

 

  梁士伦 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紧扣新的时代背景和新的发展阶段对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明确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中山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走好走实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要结合自身实际,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打造中山样板、再创新的辉煌。首先,要谋划新战略,在总体战略导向上,以现代化中山战略目标引领新时代中山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二是实现新路径。发挥中山制造业基础扎实、产业集群化发展等优势,支持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制造业集聚发力,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研发、设计等价值链高端环节延伸,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质量强市。三是打造新动能。中山传统优势产业有其不可替代性,加大新一轮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利用高新技术、数字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改造传统制造业,加快适应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需要形成产业新动能。四是构建新机制。中山要以改革创新思维破局,构建促进新型工业化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摒弃镇街为主导的分散化发展模式,构建市级统筹、市领导挂帅的专员专班工作推进体系,整合各种优质产业资源,走出一条行业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紧密配套、科教人才系统集成、政产学研协力推进的现代化中山新型工业化突围之路。

 

  学深悟透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创新

 

  匡和平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其中蕴含的新提法、新论断、新思想集中体现为:一是首次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总结为“三件大事”。二是首次明确指出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三是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四是报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布局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论述,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五是报告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自我革命等保障条件上的系列创新论述,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

 

  曹细玉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经贸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山要深入剖析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阻碍中山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准确把握构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内涵,建立和完善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特别是要针对中山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进行技术攻关,加快推进中山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环保等领域培育和壮大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使之成为中山经济增长新引擎。三是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畅顺国际贸易通道,提高口岸通关整体效能,让更多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四是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中通道建设机遇,深入推进“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推进中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特别是要抓住深中通道建设的机遇全面对接深圳,深入参与深圳产业链分工,助力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全面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和巩固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优势明显、市场前景较好、组织化程度较高、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农业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富有中山特色的湾区版美丽乡村,开启乡村全域振兴新征程。六是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中山高质量发展,要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契机,推动中山产业低碳化转型,实现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李义丰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次提出“两个行”的重要论断, 首次论述“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首次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两个行”是党的理论创新的经验总结,“两个结合”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六个坚持”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在新时代的发展,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永无止境。我们要深刻领会 “两个行”“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党西民 市委党校哲学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意识形态支配着文化体系,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锚定。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能够有效引领文化的发展。在新时代,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形成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在社会的主流思想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融入社会生活。通过“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私德。繁荣文化,既要满足人们的基本文化需求,也要看到市场生产文化产品的力量,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产品。在文化产业中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不断推出既叫好又叫座的高质量文化产品。

 

  在自信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新的伟大工程

 

  朱权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一大伟大创举。在党的百年历史上,我们党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要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坚定发展自信、掌握发展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一要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使命任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发展自信和安全自信,掌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发展和安全方面的使命任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二要围绕“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党的强大领导力,在参与全球治理中提高党的世界影响力,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提升党的信任度。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发展自信,把握发展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

 

  高明鸣 中山开放大学办公室主任、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开宗明义提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充分凸显了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性。

 

  对于中山而言,“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发展的目标,中山有限的城市体量决定了不可能走拼资源投入、追求“大而全”的路径,应继续以“工改”为抓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实体经济为先,弘扬企业家精神,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在局部细分领域具有独特优势的新兴产业,以及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城市建设方面,需做好“治水”的后半篇文章,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努力打造城乡一体、开放包容、共同富裕、和谐美丽的高文化品位城市,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增强以消费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高质量发展”也是突破当前中山发展困境的必需手段。要挖掘行政管理高质量发展潜力,发挥“直筒子市”的扁平化优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打通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以市场化、法治化的制度型开放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要构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夯实充足、优质、公平的基础教育体系,打造高水平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体系,并健全终身教育体系,涵养全社会终身学习的风尚,以此带动形成高质量的社会治理格局。

 

  从对现代化的憧憬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

 

  周耕 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博士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用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几十万人、几百万人、几千万人的现代化,而是十四亿多人口的现代化”;不是贫富悬殊、阶级分化的现代化,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是只讲物质水平,而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不是资源掠夺型、环境破坏型的现代化,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是西方那种依靠掠夺完成原始积累的现代化,而是内生式的和平共赢的现代化。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张社强 广东开放大学湾区名人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七部分,聚焦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主题进行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部署了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四个方面的工作: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党百年来提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科学的法治思想体系。当前,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两个根本”,并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不断提高法治中国建设新高度。

 

  以创新发展理念

 

  助推中山市跨境电商行业转型升级

 

  原宗琳 广东开放大学(中山校区)医药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博士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传递了多个关于积极发展对外贸易、扩大对外开放、建设贸易强国的鼓舞人心的利好信息。中山市自获批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以来,积极营造有利于跨境电商发展的创新制度和政策环境,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积极推动通关、税务、外汇等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帮助综试区在中山落地实施。2022年初,中山市政府印发《中山市支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二十四条》,明确了未来在渠道打造、主体培育、营商环境优化、软硬件配套加强等方面重点发力的努力方向,一个逐渐完善的跨境电商“生态系统”将进一步助力本市外贸新形态的蓬勃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建设已然成为推动我市外贸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中山产品向品质化、品牌化、国际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跨境电商促进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针对中山市跨境电商领域发展现状,可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促进跨境电商与制造业、零售业、金融、旅游、物流等领域的融合发展;继续扩展国际贸易市场,可通过贸易关系良好的国家产生“示范效应”进而吸引贸易友好国的邻近国家加入与本市的贸易合作;推进本市贸易产品更新、升级,打造明星出口产品从而带动相关产业与国际接轨;引进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给予一定政策优惠,助推本市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牢记神圣使命

 

  切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

 

  周剑 市博物馆本土文化研究室主任,文博副研究馆员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根,一个民族的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用一个章节即“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未来五年乃至中国现代化征程中的文化工作制定了方向和目标。在我们中山这块开风气之先的咸淡水交汇地除了拥有5000多年的历史,还孕育了在中国近代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华侨文化、名人文化、商业文化、红色文化等。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中山,不仅有类型多样的历史文物建筑等物质文化遗产,同样也具有很多本地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必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一直是一个长久的命题,可以说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一直在路上,需要包括文化工作者在内的所有人一代又一代的努力和坚持。我们必须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即“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始终牢记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者的底线和红线,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充分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我们国家的文明进步和现代化服务。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奋力推进现代化中山建设

 

  项俊波 市香山智库研究院院长、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副会长

 

  当前,中山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中山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中山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发展要求来看,中山还面临着新的发展瓶颈和短板,需要进一步突破旧的发展格局。省委赋予中山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光荣使命,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深中通道、深茂铁路等是重要的战略通道,大通道必定会塑造大格局;广东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中山涉及到的就有19个。中山过去的发展成果,是把握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而干出来、拼出来的。四十多年前如是,当前更应如此。

 

  中山要以改革创新实验区为牵引,加快破解制约中山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坚决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攻坚战,坚定信心决心走好低效工业园改造“华山一条路”,最大限度拓展产业空间。要坚持工业立市、制造业强市不动摇,全力以赴扩大工业投资。要全力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布局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