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创新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1日  点击:12353  作者:匡和平 来源:“微理大义”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我市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深入领会和把握大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积极撰写理论评论文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市社科联将持续转载“微理大义”微信公众号《岐海回声》专栏内容,供学习交流。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创新

匡和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既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理论思想战略,又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系列原创性新理论新观点。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报告内容,特别是学深悟透其中的理论创新不仅必要而且迫切。

 

报告思想深邃、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其中蕴含的新提法、新论断、新思想集中体现为:一是首次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总结为“三件大事”。这是基于大历史观对新时代作出了新定位,对中华民族和世界发展的影响非常深远。二是首次明确指出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三是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不仅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鲜明特征,而且首次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还提出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要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四是报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布局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论述,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五是报告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自我革命等保障条件上的系列创新论述,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只有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创新,才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中山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信心、守正创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面推进中山现代化建设!

 

作者:匡和平,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